今年7大科技趋势

字体大小: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未来的科技发展会有什么看头?

根据高德纳研究公司(Gartner)估计,在软件和资信科技服务业带动下,全球的资信科技花费将达到3万5000亿美元(5万亿新元)。

政府科技局(GovTech)星期一就发表一份报告,预测了今年的七大科技趋势。马上来看看未来科技有什么看头!

  1. 智慧助理与聊天机器人(chatbots)

线上零售商亚马逊(Amazon)的Alexa人工智慧助理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声控虚拟助理之一,可以播放音乐,监督交通,甚至控制“智慧屋”(Smart Home)。

亚马逊近期把Alexa开放给第三方开发商,人们可期待不久后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平台上有更多精彩发展。

 


  1. 物联网

从电冰箱到牙刷,其实都可以装上传感器或芯片,让它们能把信息传输到一个网络。这就是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科技,让设备可以“互相沟通”,并且帮助彼此作决定。这些“智慧物件”将成为“智慧屋”和“工业领域”的特点。

高德纳研究公司估计,到了明年,60亿个“物件”将联结到人工智慧平台,积极寻求相关支援。

 


  1. “智慧屋”与互联生活解决方案

用一个遥控器就能操控家中的所有器材,这个有如电影中的场景,如今已可实现。

随着设有无线网络的“智慧屋”变得更普遍,也为人们带来更多无限。

亚马逊能操控家居用品的智能扬声器Echo系列,近期推出更多产品,加上Google Home和Apple Home应用,将能汇集不同智能家居设备,让你即使出了门,也能随时随地操控设备。

 


  1. 数码分身

“数码分身”(Digital Twin)指的是一个实体的电脑化版本,这些实体可以是个人的整体健康报告,或是喷气发动机。这些运作宛如真身的虚拟模型,将有助于人们评估实体效用。

以发动机为例子,有了“数码分身”,公司能通过分析数据,降低燃油消耗,提高效率,更可减少不必要的实体维修,从而减低成本。

当局预计今年将有更多“数码分身”的例子。“虚拟新加坡”(Virtual Singapore)就是最佳实例。

 


  1. 区块链和分布式总账科技(Distributed Ledger)

区块链(blockchain)让供应商、消费者,甚至竞争对手在没有中央管理的情况下,在电脑网络上共享分散的数码总账(digital ledger)。比特币(Bitcoin)就是很好的例子。

这个有助于提高透明度和问责的科技正在颠覆金融业,因为它绕过第三方,允许点对点的合作,在现有基础上创造价值,就如优步和Airbnb的运作模式。

 


  1. 网格应用与服务架构(Mesh App and Service Architecture)

你的手机和电脑上共有多少app?这些app全部都连接到一个广泛的后端服务,名为网格应用与服务架构。

它需要足够的灵活性,能够链接例如应用和微服务的多个端点,同时持续提供稳定的用户体验。这样的应用方案将有助于程序编写员开创可在同个网络中不同电脑之间运作的app或软件。

 


  1. 超越智慧,迈入认知

未来可能出现有认知能力的app,能够根据你的喜好烹煮美食,成为最懂你的人。

IBM超级电脑“沃森”(Watson)就有这类以人类大脑为依据的技术,由研究人员试图教导电脑如何像人类一样思考、学习、理解和推理。当电邮如人脑般有思考和学习的能力,未来将能创造无限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