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对私召车满意度比德士高

字体大小:

调查发现,95.8%的受访乘客对本地德士和私人召车服务表示满意,整体平均分数为7.7。乘客对私人召车服务的满意度达7.9分,比德士的7.5分高出约5.33%。

调查显示,不论是司机的服务素质或是等候时间等方面,乘客对私人召车服务的满意度都高于德士。

为更好地记录不断改变的点对点交通服务领域,公共交通理事会去年扩大了德士满意度调查,把私人召车服务纳入其中,并将调查命名为“点对点交通服务乘客满意度调查”(Point-to-Point Transport Services Customer Satisfaction Survey)。

公交理事会昨天公布了调查结果。调查发现,95.8%的受访乘客对本地德士和私人召车服务表示满意,若以10分为满分,乘客给予整体点对点交通服务的平均分数为7.7(1分代表非常不满意,10分代表非常满意)。乘客对私人召车服务的满意度达7.9分,比德士的7.5分高出约5.33%。

去年8月,有1526名年龄15岁及以上的乘客参与为期七天的“点对点交通服务乘客满意度调查”,当中,一半乘搭了德士,另一半则使用了私人召车服务。

公交理事会的文告提到,德士的日均乘客量从2013年的96万7000人次,跌至去年的95万4000人次,跌幅约1.34%。“德士的日均乘客量过去几年只出现微跌。这代表大部分的私人召车服务的车程相信是为服务新需求,或之前未能满足的需求。”

私人召车服务在七个评分项目中,得分都比德士高。例如,在等候时间方面,私人召车服务取得7.9分,德士则是7.3分;安全方面,私人召车服务取得8.2分,德士则是7.8分。

私召车乘客:司机有礼貌车子干净舒适

受访乘客反映,他们对调查结果并不感到意外。袁素雯(30岁,通讯经理)每天都会乘搭私人召车服务上下班。

她说,自开始使用优步(Uber)和Grab服务以来,碰到的司机都很有礼貌,汽车也比德士干净舒适。

“私人召车服务有较好的反馈平台,每次结束一趟旅程,我们都可以为司机打分。或许是因为这样,司机都会更积极地服务,小心地驾驶,以争取获得好评价,得到公司发出的福利。”

有超过20年驾驶经验的诸姓德士司机(65岁)说,在电召德士方面,私人召车服务确实会比电召德士快,但在驾驶安全方面,他认为德士司机的表现应该比较好。

“我们每天在路上开车,对路况和大部分路线都相当熟悉,反倒是私人召车服务的司机,有时因为不熟悉路线,一直看着手机地图,临时切换车道,危及周围的车辆。”

约五成指德士素质提高

另外,56%的受访者也认为,整体的德士服务素质比前年好。

公交理事会主席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说,优步、Grab和其他第三方预召德士应用等颠覆性商业模式和科技,在点对点交通服务领域引起动荡。“为回应(新挑战),德士公司和德士司机不断提高他们的竞争性和服务素质,而乘客也从这项竞争中获益。”

他说,虽然调查结果凸显德士司机和私人召车服务司机的努力,但仍有空间进一步提升乘客的通勤体验。“我很肯定良性竞争和创新将带领点对点交通服务领域至更高点。”

康福德高企业集团联络总监陈爱玲说,公司会继续在德士电召服务、系统和程序方面做出投资,以提升乘客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