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版临终护理计划 下月国会辩论公布细节

雅西西慈怀病院设有不同种类的病房,包括单人房,以应付不同患者的需求。(唐家鸿摄)
雅西西慈怀病院设有不同种类的病房,包括单人房,以应付不同患者的需求。(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指出,由于老龄人口日益增加,因此政府需同各方合作,拟定可持续的临终护理方案。此外,为应付相关护理设施的增加,政府未来几年会继续提高这方面的人力和护理素质。

卫生部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下月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针对提高临终护理素质、加强与业者合作,以及增加设施与资助方面,公布更多详情。这是加强在2014年宣布的临终护理计划。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昨早走访雅西西慈怀病院(Assisi Hospice)时,透露上述消息。

随着本地人口老龄化,对临终护理服务的需求预计会增加。

卫生部发言人受询时指出,在2015年共有7000名临终患者,接受居家护理和住院护理服务。

徐芳达指出,由于老龄人口日益增加,临终护理将更为重要,因此政府需同各方合作,拟定可持续的方案。为应付临终护理设施的增加,政府接下来几年会继续提高这方面的人力和护理素质。

他说:“我们会与高等学府、新加坡慈怀理事会和业者紧密合作,提高护理素质、吸引新加坡人加入,以及提供持续培训。”

雅西西慈怀病院总裁朱舒玲受访时说,照顾临终患者是需要一支由医生、护士和音乐治疗师等组成的团队,因此必须加强临终护理的宣导,让更多人愿意加入该领域,以增加人力。

朱舒玲也提到,如果居家护理和社区服务支援做得不好,患者就必须在医院住得更久,延长使用床位的时间。“因此为临终病人提供居家护理和社区护理很重要,这将影响床位需求。”

截至去年,居家护理名额已从3800个增至5500个,预计2020年达到6000个。住院临终护理方面,床位则从134个增至目前的232个,2020年预计达360个。

政府可能探讨

临终护理纳入终身健保

目前,临终护理服务不涵盖在终身健保的索偿范围。针对是否有意纳入其中,徐芳达说,临终护理服务和其他社区护理服务,是政府未来可能探讨的。“扩大终身健保的覆盖面,将使保费上涨,因此需在两者间寻求平衡……终身健保只是其中一部分,政府一直都通过加强援助和其他项目如乐龄健保计划,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协助。”

徐芳达昨早参观了雅西西慈怀病院的设施,并向医疗团队了解如何照料临终患者。他也强调制定预先护理计划的重要性。

已有48年历史的雅西西慈怀病院,在上月10日迁入旧址旁的新病院,预计每年可为超过2000名临终病患,提供住院、居家护理和日间护理的服务,比之前人数增加一倍。

这座六层楼高的新建筑,设有日间护理中心与感官花园等,共同用餐区则增添厨房设施,让家属为病人烹煮食物。床位从之前的37个增至85个。除了单人房、双人房和四人病房,院方也为儿童和失智症临终患者,辟设病房。

入住该院的患者需由医生转介,平均住院时间为22天。一天的住院费用为275元,在获得政府津贴后,费用最低是11元。院方也为患者提供免费居家护理服务,日间服务收费为1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