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防长重申两国极佳防务关系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左一)和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右一)在德国出席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面。马蒂斯在会谈中表示重视新加坡的贡献,并希望美国继续在亚太地区扮演积极角色。(取自黄永宏面簿)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左一)和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右一)在德国出席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面。马蒂斯在会谈中表示重视新加坡的贡献,并希望美国继续在亚太地区扮演积极角色。(取自黄永宏面簿)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和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讨论了美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与防务重点,并侧重谈到美国与亚太区域保持往来的重要性。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德国波恩出席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同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会面。两人在会谈中重申新美极佳和长远的双边防务关系。

这是马蒂斯(Jim Mattis)上个月上任后两人首次会面。国防部昨天发文告说,马蒂斯感谢新加坡在多方面作出的贡献,这包括在区域安全问题上提出见解、支持美国在亚太地区扮演积极角色,以及参与由美国领导的反伊斯兰国组织国际联盟。新加坡是首个加入国际联盟的东南亚国家,也是首个为联军贡献军备的亚洲国家。

黄永宏则告诉马蒂斯,他同美国历任国防部长紧密合作,并期待同马蒂斯继续推进新美防务关系。两人在会谈中讨论美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与防务重点,并侧重谈到美国与亚太区域保持往来的重要性。

会谈结束后,黄永宏发表声明感谢马蒂斯。他说:“马蒂斯作为新任国防部长,全球多处的防务领袖自然都希望与他会面,以便对美国国防部在马蒂斯领导下所持有的想法进行第一手评估。因此,我感谢马蒂斯抽空见面。”

他说,会谈进展“非常良好”,并指马蒂斯相当了解本区域,也曾多次与新加坡代表见面。

“我们在马蒂斯2008年访问新加坡时认识。后来他成为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负责指挥中东的行动。我们当时也参与行动,他与新加坡武装部队领袖开会,双方当时都对彼此产生敬意。”

黄永宏也对马蒂斯重视新加坡与美国参与亚太事务表示高兴,并指这有利于促进稳定性。马蒂斯也接受黄永宏邀请,答应出席我国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

黄永宏昨天也出席第九届慕尼黑青年领袖圆桌会,发表题为《国际秩序的重新设置》的演讲。

他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秩序,各国也有共同目标,设立机制防止世界大战再度发生和推进全球贸易,但美国和欧洲近来掀起的反全球化、反移民浪潮,却使情况发生变化。如今,世界各地出现更多经济和军事中心,国际秩序已出现趋向多极化的“根本性变化”。

“历史提醒我们,在缺乏国际秩序和共同理念的情况下,地区霸权将出现,各地区会自顾自地朝不同方向发展。”

黄永宏也在本地时间昨晚会见瑞士防长帕姆兰、英国防长法伦、土耳其防长伊席克和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

他今天会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题为《和平不再?东亚与朝鲜半岛安全》的演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