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房直接'过账'要租房 以为遇豪客夫妇险坠骗局

老千发来假的转账证明,欺骗屋主已经过账。(档案照)
老千发来假的转账证明,欺骗屋主已经过账。(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租房不先看房子,租金多少也不拘,网络骗子放线钓鱼,制造假电邮让屋主以为租金已过账之后,再要求屋主先垫搬屋钱。新婚夫妇以为遇上慷慨好房客,细查之下才揭发是骗局。

险些破财的新婚夫妇姓黄,两人去年底结婚,刚搬进蔡厝港一间双层公寓式组屋。由于只住小两口,他们于是上网打广告,出租主人房。

不久后,一名自称在新加坡长大、目前在中国当IT顾问的印度籍女子捎来电邮,声称几周后就要回返新加坡工作,急需找个落脚处。

女子非常爽快,不看房间,也不问房租,就直接表示要租房。

黄太太(26岁,专业人士)说,对方豪爽到不可思议,她要求1000元月租,再加1000元定金,对方二话不说马上答应,还要求她开paypal户头,以便马上转钱给她。

对方“自动”到让人难以置信,甚至连身份证副本都一并电邮过来。

黄太太说:“对方后来又来电邮,表示租金已过账,但她这时却说急需支付1291元给搬运公司,好让公司把她的物品从中国运到新加坡。”

对方还言之凿凿地说,自己身在国外,转账不方便,所以在支付租金时,已经额外多付1291元,另加100元行政费给黄太太,希望黄太太帮她把搬运费转进中国户头。

为了证明自己已付钱,对方甚至电邮了一张转账证明。

在一般情况下,屋主看到转账证明,很可能就会信以为真,把搬运费直接转去指定账户。

但黄太太多做了一个步骤,细看转账证明,结果看出端倪。“电邮账号很奇怪,不像是正式电邮,我于是检查户头,发现根本没收到这笔钱。”

心中起疑后,黄太太利用身份证资料展开人肉搜索,找到女子面簿,发现她们之间有共同朋友。

她托朋友帮忙联络面簿上的女子,结果发现此人完全没要租房。她这才确认,一直跟她联系的女子,盗用了他人身份,企图骗钱。

黄太太希望让更多人知道,以免也中圈套。“利用人家的同情心来干案,真的太贱了。如果不是我‘老谋深算’,早就被骗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2月19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