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三大学毕业生全职就业率降

去年毕业后找到全职固定工作的毕业生起薪也比前年的毕业生高。(档案照片)
去年毕业后找到全职固定工作的毕业生起薪也比前年的毕业生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毕业后半年内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比率虽增加,但全职就业率只有80.2%,低于前年的83.1%。这是因为一些毕业生打算继续深造、准备创业,或是探索新领域。

本地其中三所大学的毕业生中,去年在毕业后半年内找到全职工作者的比率下降,只有约八成找到全职固定工作,另也有近一成的毕业生打兼职或临时工,或成为自由业者。

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合进行的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去年在毕业后半年内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比率略微增加,从前年的89.5%增加至89.7%,但尽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呈上升趋势,同时期毕业生全职就业率却只有80.2%,不仅低于前年的83.1%,也低于2014年的82.7%。

这也意味着,已加入劳动队伍的毕业生中,有9.5%因各种不同的原因,选择临时或兼职工作,或成为自由业者。

类似现象也反映在今年1月本地五所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就业调查中。

三所大学昨天发布联合文告并解释说:“很多毕业生会选择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正在或打算继续深造。一些人也准备创业,或想探索新的领域,先看工作是否适合自己。”

全职工作起薪提高

文告指出,三所大学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仍“维持在高水平”,去年毕业后找到全职固定工作的毕业生起薪也比前年的毕业生高。

南大、国大和新大每年是在11月,即学生毕业半年后,展开调查;三所大学近1万4000名毕业生中,这次有1万零904人参加调查。

另两所公立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新加坡理工大学则会分别在2月和3月进行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以毕业生的全职工作中位数薪资来说,三所大学去年毕业生的薪水是3360元,比前年的3300元高出1.8%。

若比较三所大学,新大的毕业生则最受雇主欢迎,93.8%在半年内获聘,也有超过一半在毕业前就有公司愿意聘请他们。南大和国大则有近九成毕业生在半年内找到工作。

以月薪来说,新大毕业生的薪水也最高,拥有全职固定工作的新大毕业生的中位数薪资是3500元,国大的3400元,南大的3300元。

新大教务长江莉莉教授对于新大毕业生的成绩感到满意,表示尤其目前经济增长不比以前强劲,调查结果显示大学所传授给学生的知识、经验与技能,有帮助学生做好就业的准备。

电脑科系涨幅最高

如果与前年的毕业生比较,新大和国大去年的毕业生当中,毕业于电脑学有关科系的学生月薪涨幅最高。新大资讯系统学毕业生月薪涨幅6.5%;南大所有科系中,资讯系统、电脑科学和电机工程学毕业生的月薪涨幅也最高。

南大物理系毕业生的月薪涨幅则居首,去年的毕业生中位数月薪与前年比较,增加11.7%。

各学府都强调学生掌握技能与参与实习的重要性。国大常务副校长(学术事务)兼教务长陈永财教授说:“世界经济越来越复杂和充满不确定因素,现在的雇主在招聘过程中不只看文凭,而是更重视经验。”

南大副教务长(本科生教育)陈伟强教授则指出,尽管经济展望疲弱,他对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仍感到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