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水准今天放榜 10年没受‘主流教育’ 女生考获4A2B

先驱初院毕业生刘清清,首十年的启蒙教育都没有在正规学府。(先驱初级学院提供)
先驱初院毕业生刘清清,首十年的启蒙教育都没有在正规学府。(先驱初级学院提供)

字体大小:

六年小学教育全靠在家自学,四年中学课程又在私校进行,19岁女生首十年的启蒙教育都没有在“正规学府”。后来终于到初级学院上课,却因高一时选了不适合的源流,理科成绩惨不忍睹。女生痛下决定,改去文科,重修高一,今年A水准考获4A2B的优异成绩。

来自先驱初级学院的刘清清(19岁),12岁以前都没上过学,而是由母亲在家自学。母亲一向来对在家自学概念很有兴趣,除了能掌控女儿的学习方式,还能花更多时间陪独生女。

从小,刘清清就读遍华盛顿、南丁格尔等伟人自传,也爱读古代历史,10岁就读中一历史书。

中学在基督教私人学校就读的她,发奋读书,为的就是进入初院读理科。不料进入初院后,她不管多努力读书,理科成绩总是垫底。

虽然,当年高一成绩勉强可以升上高二,但她却做出人生中最苦难的决定——重读高一,改读较为合适的文科。

背负“留级学生”标签后,别人总认定她能力不好,让她非常沮丧。

“最让我难过的是,我感觉到朋友安慰我的眼神中,流露出可怜我的成分……”

幸好,有一次碰到一名德士司机,他知道她留级后,竟叫出一声“非常好”。并安慰她说,自己连工艺教育学院都进不了,所以她花多一年也无所谓,因为她最终仍会成功,让她得到心理上的安慰。

刘清清笑说,由于她从小广泛阅读,转读文科后如鱼得水。每读完一首诗,就能以三四种方式解读,让师生惊叹不已。

她高中成绩从最后几名,升至前几名,甚至曾考获全校最高。

今午,她回母校领取A水准成绩,喜闻自己考获4A2B,她打算到国大修读建筑系。

完整报道,请翻阅24.02.2017《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