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面积最大占地81公顷 策士纳自然公园全面开放

策士纳自然公园设有全岛首个沥青脚踏车道,让男女老少脚踏车骑士切磋技艺。(梁麒麟摄)
策士纳自然公园设有全岛首个沥青脚踏车道,让男女老少脚踏车骑士切磋技艺。(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策士纳自然公园是我国第五个自然公园,同时首设越野脚踏车道和健行步道,分别长8.2公里和5.6公里,让访客以不同的方式探索大自然。健行步道也直接通往牛乳场自然公园。

本地面积最大的自然公园昨天起全面开放,位于岛国中部的策士纳自然公园内设有越野脚踏车道和健行步道,让访客在运动休闲的同时,与大自然为伍。

策士纳自然公园(Chestnut Nature Park)是新加坡第五个自然公园,昨天起开放的北区占地64公顷,与去年4月开放的南区构成81公顷的总面积,相等于约110个足球场。

园内设有本地首个沥青(asphalt)脚踏车道(pump track),提供不同难易度的斜道让骑车爱好者切磋技艺。

公园里也同时首设越野脚踏车道和健行步道,分别长8.2公里和5.6公里,让访客以不同的方式探索大自然。健行步道也直接通往牛乳场自然公园。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昨早为策士纳自然公园主持开幕。他在致词中说:“自然公园在我们这个花园里的城市扮演独特角色。作为缓冲绿带(green buffer),它们能保护我们的自然保护区,如策士纳自然公园可保护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此外,也提供机会让国人发掘岛国上丰富的自然生态。”

李智陞也指出,自然公园让不同社群在不伤害自然环境的情况下,进行多种户外活动。例如,沥青脚车道便是本地越野脚车爱好者期盼已久的新设施。

拥有10年越野骑车经验的林健富(49岁,机场安全人员)透露,本地越野骑车爱好者若要练习技术通常得到马来西亚、中国等地。如今我国增设首个沥青脚踏车道,骑车爱好者不必踏出国门也可锻炼技艺。

林健富说:“我们之前缺乏这类设施,一直培养不出世界级的越野脚踏车骑士。现在有了更多越野脚车道和沥青脚车道,可让爱骑脚踏车的孩童从小练习,日后或许可代表新加坡出征国际比赛。”

与国家公园局联手设计沥青脚踏车道的业者林晖明(39岁)透露,脚踏车道花了约两年半时间设计与打造,分成四个难度不同的部分,就连年幼孩童都能挑战。

林晖明说:“除了沥青脚踏车道,公园内也设有约八公里的越野脚踏车道,这在空间有限的岛国上可说是非常重要。当然在休闲娱乐和保护大自然之间必须取得平衡,这也是我们在设计脚踏车道时所考虑的因素之一。”

国家公园局去年成立“公园之友”(Friends of the Parks)社群,广邀公众加入,例如策士纳自然公园之友在保育大自然方面便扮演了积极角色。

上个月,约30名“策士纳自然公园之友”在园内栽种了50棵土生树木如黄牛木树,这些是一般邻里公园内较罕见的树木。访客也可在公园内观察到黄冠鹎、镶红绿啄木鸟、八线小头蛇等动物。

新加坡目前有五个自然公园,总占地近200公顷。公园局2014年宣布,将在中央集水区自然保护区周围新建四个自然公园,并发展正华自然公园延伸区。目前春叶和策士纳自然公园已投入运作,温莎(Windsor)和汤申自然公园则分别预计在今年中和明年底开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