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世界演讲冠军戴文杰: 激励人心演讲 可改变他人一生

2016年世界演讲冠军戴文杰(左起)、台湾金钟奖最佳儿童少年节目主持人奖得主黄靖伦、分享会主持人陈婉君和激励讲师王德远前天在“我想听你说”分享会结束前,与学生们合照。
2016年世界演讲冠军戴文杰(左起)、台湾金钟奖最佳儿童少年节目主持人奖得主黄靖伦、分享会主持人陈婉君和激励讲师王德远前天在“我想听你说”分享会结束前,与学生们合照。

字体大小:

“不要去考虑你到底有没有时间,而是仔细地想,如果你有七分半钟的时间向全世界传达一重要信息,你会说什么?”

母亲这一番话,让戴文杰(27岁,律师)重新审视演讲的意义,也成就了本地首位世界演讲冠军。

戴文杰前天在“我想听你说”分享会上,向在场约600名师生和家长分享了自己的演讲之旅。

他说:“演讲不只是种娱乐,更重要的是能通过激励人心的演讲词,改变别人的人生。这是个非常高尚的任务。”

“我想听你说”活动旨在提供小学生一个表达自己的演说平台,让他们通过有趣的方式学习华语。活动由本地电视频道“满满通”主办,《大拇指》《小拇指》及UFM100.3为媒体合作伙伴,并获得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支持。前天在圣安德烈初级学院文化中心举行的名人演说分享会,为该活动掀开序幕。

真实东方传媒高级业务发展总监李跃汉受访时说,大家一直希望学生能多使用华语,但要做到这一点,就需找到有趣的方式吸引他们,而演讲就有这个效果。

“当学生接触到有震撼力的演讲时,他们就能感受到华语的魅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我们希望这种感触能激发他们更积极地运用这个语言。”

“我想听你说”是本地首个针对小学生的华文演讲活动,第一季主题为“感恩”。

除了戴文杰,另两名嘉宾激励讲师王德远和去年荣获台湾金钟奖最佳儿童少年节目主持人奖的黄靖伦,前天也通过各自感恩的故事,启发观众,同时向学生们说明演讲技巧。

戴文杰坦言,13年前的自己是个没有自信的男生,也没想过有朝一日会站在众人面前演讲,但他庆幸学校老师和父母不断“逼迫”自己踏出舒适区,以至有机会发现和发挥自己的潜能。

黄靖伦: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

黄靖伦则分享,他在演艺圈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也曾历经失败和低潮期。

他鼓励学生说:“你一定要相信,做任何事情,付出任何努力都会有回报,只是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会看到成果)而已……在演艺圈,很努力的那些不一定会走红,但走红的那些,肯定都很努力。”

王德远则通过奶奶的生平故事,教导学生在面对身旁所有人时,都要怀着感恩的心。

至于要如何成为优秀的演讲者,三位嘉宾都认为,过程没有捷径,只有反复练习,不断付出努力才会取得成果。

三小时的活动中,嘉宾毫无保留地分享,有趣的演讲方式,引来观众接连不断的笑声和掌声。

学生黄欣慧(12岁)说,在活动上学了很多,例如演讲时,需要注意对象,及选择适当的内容等。“虽然我日后不一定是名演说家,但这些技巧在人与人沟通方面都能派上用场。”

张露真(12岁,学生)说,她学到面对任何人和事时,只要乐观对待,就会发现当中有很多东西是值得感恩的。

另外,主办方目前在收集学生的“感恩故事”,最终获选的10个故事的演讲者将有机会参加作品展。欲知更多详情,可上网sayitout.maxtoon.com.sg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