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手卡水管 周经祝中校叙述 ‘黄金3小时’ 拯救大行动

字体大小:

楼下敲天花板、楼上钻地板、拆墙又切水管,民防20拯救大队包括9名灾难拯救队人员在“黄金三小时”内步步为营,成功救出手卡水管阿伯!

本报日前报道,67岁的阿伯谢端生上个月23日中午时分,在位于后港8道第671座组屋的住家单位内,徒手伸入厨房水管清理污渍时,手臂被卡长达10小时,惊动民防到场救人。

民防部队在阿伯受困7小时后才接获消息,迅速派出一辆消防车、消防电单车、救护车及两辆支援车,共20名人员到场,包括九名灾难拯救队和医护人员。

灾难拯救队(DART)司令周经祝中校向本报叙述当时救人过程,他指出手卡水管事故的拯救过程最耗时。

他透露在这起事故中,排水管位于洗脸盆下方的橱柜内,位置较里面,因此阿伯的右手卡住后,身体呈半躺姿势。

“橱柜仅60公分宽,我们没多少空间进行拯救行动,因此到楼下查看是否有突破点。”

他们先是锯开连接天花板的排水管,查看阿伯手的情况,再于靠近手的部位锯开另一节水管,让医护人员检查手的情况。

接着,他们敲碎水管附近的石灰,放置软垫拆掉橱柜的一面墙壁,钻开地砖,成功松脱水管后,才将阿伯连人带地漏(floor trap)救了出来。“因为需要在阿伯周围凿地,所以需谨慎使用不同电锯,小心移动位置。”

经过三小时的拯救行动,阿伯成功脱离厨房,民防将他送院治疗。周经祝表示,拯救过程中,医护人员替阿伯接上氧气管,不时与他沟通,确保他清醒。他说,医护人员也为阿伯注射镇定剂,平缓情绪。

阿叔已出院 右手暂无法拿重物

阿叔5天前出院,表示每5天仍需复诊,右手暂无法拿重物。

记者昨晚走访阿叔住家,正在休养的他表示目前伤势已无碍,可是每隔5天就必须回医院更换纱布。“医生说有骨折,也伤到神经线痊愈可能得等一两个月,在家里有太太照顾我,目前右手不能提重的东西,否则会痛。”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3月1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