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怀疑违法 国家发展部可委第三方调查市镇会

市镇会(修正)法案三读通过后,所有市镇会将不能进行与市镇会核心职能不符的商业活动,如举办商展。(档案照片)
市镇会(修正)法案三读通过后,所有市镇会将不能进行与市镇会核心职能不符的商业活动,如举办商展。(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李智陞昨天参与市镇会(修正)法案二读辩论时指出,尽管法案中新拟定的第6A条款赋予国家发展部调查涉违法市镇会的权力,但政府同时也不排除在必要时,将调查交由独立单位或审计师进行。

国家发展部在必要时可委任第三方单位或独立审计师,对怀疑违法的市镇理事会展开调查。

国家发展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昨天参与市镇会(修正)法案二读辩论时对工人党议员指出,尽管法案中新拟定的第6A条款将赋予国家发展部调查涉违法市镇会的权力,但政府同时也不排除在必要时将调查交由独立单位或审计师进行。

若是这样,该单位或审计师除了会向国家发展部汇报调查结果之外,也将同时知会市镇会。若有不满,任何一方也仍能透过法庭或司法检讨程序,寻求公义。

他因此也一度询问对该条款提出反对意见的工人党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主席毕丹星,若澄清了这点之后,工人党是否愿意改变立场,支持法案通过。对此,毕丹星起初表示若李智陞可提供更多相关详情,该党可考虑调整其立场;不过,工人党六名议员在三小时辩论后仍因不同意给予国家发展部额外监管与调查权,对条款提出反对,要求议长哈莉玛把它记录在案。

毕丹星在解释工人党立场时说,由国家发展部来监管市镇会,将导致两种“政治异象”。首先,国家发展部可能成为执政党用以“整治”反对党的工具,导致公共服务政治化;另外,不受选民委托的政府官僚权力将凌驾于受选民委托的议员之上,情况不理想。

林瑞莲建议恢复总审计署例行审计市镇会账目制度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质疑,既然市镇会目前已必须接受常年审计,为何还要修订条款给予国家发展部长额外调查权?她说:“政府如果觉得某个市镇会有问题,大可像2014年要求总审计署对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市镇理事会展开审计那样,由该单位介入调查。”

她也因此建议恢复过去总审计署例行审计市镇会账目的制度。她说:“总审计署是在宪法下的国家机关。它一直都捍卫自己的独立性,并且在点出政府部门与法定机构的疏漏方面,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审计由它展开,可加强民众对这过程的信心。”

然而,李智陞回应说,目前由市镇会委任审计师的做法并无问题。

他也强调,尽管修正过的法令将予以国家发展部更多执法权,该部门只会在市镇会不配合或屡次违规的情况下,执行这权力;一旦发现问题,它也会先给予市镇会时间改正错误。

他多次重申,市镇会的自主权不会受太大影响。“不过,给予市镇会自主权不是空头支票,不代表市镇会能亏空或滥用公共款项、不管理好市镇会,以及违反已定下的规则。”

针对林瑞莲重提2015年高庭驳回国家发展部对委任独立会计师审查工人党市镇会的事情,表示高庭指建屋发展局和居民才有资格对市镇会采取相关法律行动,正好可解释国家发展部并不适合担任市镇会监管方,李智陞则反驳说,高庭裁决与法案辩论是两回事;事实是,市镇会当初一直抗拒独立会计师的委任。

他说:“我希望大家能认识到更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尽管林瑞莲今天在国会发表激昂的演讲,强调独立监管的重要性,但市镇会当初在法庭阐述的立场并不是这样的。他们当时说,若怀疑市镇会款项管理不当,应让选民在大选中透过投票箱做出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