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要加息了?这次会如何影响我们?

字体大小:

美国联邦储备局(Federal Reserve)预料将在本周三(15日,本地时间16日凌晨二时)宣布加息。一旦宣布,这会是今年开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当局自2015年12月、去年12月以来的第三次加息。目前,市场预测联储局这次会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超过了90%,似乎已成定局。

美国再一次加息的话,许多人或许会立刻想到:“我的房贷利率又要起了”,而企业则会担心商业贷款成本增加。加息真的有那么糟糕吗?它有哪些坏处、有哪些好处、又会如何影响你我?

坏处:一些房贷会受影响

本地房贷主要分三种,包括固定利率配套、和基准利率挂钩房贷配套、以及和银行内部利率挂钩的配套,后两者属于浮动利率配套。联储局加息,最会影响后者,尤其是跟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或新元掉期利率(SOR)这两个基准利率挂钩的房贷配套。

SIBOR是银行之间借贷新元的利率,SOR则由美元兑新元汇率决定,两者都深受美国联邦储备局利率政策的影响。一旦利率整体走高,SOR的增势还会快于SIBOR,使和SOR挂钩的房贷配套的借贷成本上调得更快。

随着加息步伐会加快,和基准利率挂钩的房贷配套近期已逐渐失宠,但仍有不少屋主此前借贷的是这种房贷配套。那么,联储局再一次加息,他们每月到底要多支付多少房贷还款额?

假设一个四房式组屋屋主借取39万元房贷,分30年摊还。目前支付的整体房贷利率是1.875%,每月摊还1417元。如果整体房贷利率上调1个百分点,即达到2.875%,每月摊还额将增长至1618元。若整体房贷利率上调2个百分点至3.875%,每月摊还额则将增长至1834元。

坏处:消费支出料会增加

美国经济处于充分就业,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美国加息的话,将鼓励美国人减少贷款和开支,鼓励存款,从而减缓通货膨胀压力,推动美元上升。

当美元接来下走强的话,从美国进口我国的产品将变得更昂贵。美元走强也可能会刺激油价上升,因为世界各地的原油多年来一直以美元定价,而美元走强代表着每桶石油价以非美元货币购买的价格变得更昂贵。当然除了美元的走势,也有其他重要因素决定石油价,例如生产量和库存。

对于非美元货币购买石油的国家而言,石油价上涨将导致运输成本、制造成本提高,也会带动通胀升温。这将导致物价上涨,影响你我的生活成本。

同时,本地基准利率攀升,会影响消费者各方面的借贷成本,例如信用卡、汽车贷款的费用等或将随着利率上升而增加。

坏处:房地产投资信托总派息将减少

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投资者应该注意,SIBOR上扬,或许对REIT不利,因为REITS公司的商务贷款普遍与SIBOR挂钩。利率成本的增加将影响REIT公司盈利,导致总派息将减少。星展集团研究主管蔡素珍认为,如果利率起1个百分点,本地REIT的总派息就会少2.9%。一旦基金从本地的REIT撤离,会对大型股造成影响。

短期而言,兴业证券分析师维杰·纳达兰加认为,REIT表现已把两次加息考虑在内。这是因为REIT目前的收益率比10年国债高出4.4%,也就是说收益率差价为4.4%;而REIT的10年平均收益率则比10年国债高出4.1%。

好处:把钱存入银行可获更多利息

美国加息将对全球经济体的货币流动性,产生连锁效应。美国加息促使美元走强、再加上美国股市回报率增加,可引发投资者把资金抽离亚洲和新兴市场,投入美国市场或美元资产。

为了避免资金抽离,新加坡等其他国家的银行,可能不得不提高存款的利率。譬如,银行调高定存利率,就要支付存客户更多的利息。

好处:银行股将受惠

有兴趣或已买银行股的投资者要注意了:利率走高将使银行的放贷利润跟着增长,本地银行股将从联储局加息中受惠。

联储局加息将推升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NIM),星展集团研究在一份报告中预计,本地银行股的净利息收益率在今年财估计将因此增加8至10个基点。

然而,也有分析师认为美国加息对银行股没有太大的影响。股票经纪何思踊认为美国加息的消息并未给本地股市、尤其银行股带来太大提振作用,因为这已在市场预料之内。

好处:利率正常化

虽说高利率使得借贷成本攀升,但其实这起到一定的纪律作用。联储局自2006年后的两次加息,也称为“利率正常化”(normalisation),因为目前的低利率其实是不正常现象。联储局于2015年作出十年来第一次加息的决定,在2016年底也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

面对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承诺的贸易保护主义等,其扩张性财政政策预计将导致通货再膨胀,使经济强劲增长,进而导致通胀率提高。这些考量足以让联储局加快利率正常化的进程,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

联储局也增加了2017年预计加息的次数。从去年9月会议上预计今年加息两次,预计增加至三次。原本估计在2016年至少加息三次,最多四次,结果只加了一次。和前两年相比,今年预计三次的加息,可见联储局开始加快加息步伐,利率正处于上升的趋势。

美国加息和美元走强,将导致我国利率随之提高,而这将加重企业和家庭的债务负担,同时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对国人来说,在利率趋升的环境下,接下来除了消费开支要谨慎,贷款时更应该考虑到利率对成本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