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拟修订以硬币付款顶限 你有意见要提吗?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探讨修订硬币付款的顶限,规定人们使用硬币付款时,每种面值的硬币最多只能用10枚。

该局星期四(3月16日)发出意见征询书,就上述建议征集公众的意见。

目前,货币法令规定,面额为五分、一角和两角的硬币,个别只能用于支付两元为顶限的款额;五角硬币只能用来付顶限为10元的款额。若以一元硬币付款,则没有款额顶限。这样的限制是为了避免为商家带来不便。

金管局星期四发布文告说,该局在探讨将所有硬币的付款顶限统一为10枚。这意味着每一次交易中,付款人以五分、一角、两角、五角或一元硬币付款时,每一种硬币都不能使用超过10枚。

金管局在意见征询书中说,发生在2014年的两起以大量硬币付款的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民众关注。有民众反映应对一元硬币设付款顶限,以免类似恶作剧案件重演。

其中一起案件发生在2014年10月,一名女顾客在小额索偿庭判可取回1000多元退款后,到森林商业中心一家手机店讨回这笔钱,商家却给了她一大袋硬币。同年11月,一名车商和顾客因旧车维修费闹上法庭,车商胜诉,顾客竟用大箱装重达100公斤硬币,缴付1万9000多元赔偿。

金管局已完成对各种面额硬币,包括一元硬币的付款顶限的检讨,邀请民众就它所建议的硬币付款顶限新规定提供意见。这场公众咨询活动进行至下月6日。民众可上金管局网站mas.gov.sg了解详情。

希望不影响自助结账柜台操作

二手书兼文具店职员王玛丽(55岁)受访时说:“我们偶尔才会碰到有人以一元硬币支付总额15元至20元的款项。较常见的情况是顾客以一角、两角或五角支付高达10元的款额。其实,我们不介意接受这些硬币,毕竟这些都是熟客,而为顾客找钱时也能用得上。”

一名经营迷你超市的王姓店主说,店里通常会要求顾客以五分硬币付账时,总额不超过两元。“五分硬币较零散,我们收钱时为了数这些硬币,有时会耽误排队付款的顾客。金管局建议的新规定如果推行,或许可为我们减少一些麻烦。”

李国贤(56岁,平面设计师)说,当局如果推行新的规定,希望不会影响一些超市所使用的自助结账柜台的操作。“这类自动付款机器可让消费者用掉一些多余硬币,尤其是五分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