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撑起40年老字号 沙爹米粉小贩忧后继无人

黄金顺今年已经70岁,但仍以一人之力撑起整个摊位。
黄金顺今年已经70岁,但仍以一人之力撑起整个摊位。

字体大小:

七旬老汉卖沙爹米粉,一个人撑起40年老字号,请不起员工更担心后继无人。

凤山小贩中心的老字号沙爹米粉,现在只有老板黄金顺(70岁)一个人在经营,从准备食材到掌厨、收费都是黄金顺一人亲力亲为。过去女儿会到摊位帮忙黄金顺,但女儿结婚生了女儿后就在家里相夫教子。

人手短缺再加上体力不支,黄金顺现在是每天傍晚4时30分才开档,到晚上8时就打烊了。

为了省去洗碗的工作,黄金顺使用免洗的碗盘和餐具。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请帮手时,黄金顺苦笑说:“现在食材那么贵,哪里有钱请呢?”

原来,为了照顾老顾客,让他们能够继续享受美食,黄金顺的沙爹米粉至今仍然卖三元一盘,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涨价,“都是老顾客了,涨价的话我会良心过意不去。”

“我没有指望靠这个摊位发家致富,只要能糊口就好。”

顾客:手艺失传很可惜

顾客一早就来排队,对无人继承手艺表示担心。

黄金顺的摊位每天傍晚才开始营业,但不少老饕一早就在摊位前排队等候了。

刘先生(70岁,小贩)和黄金顺是40多年的老朋友了,他说黄金顺摊位开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像这样货真价实,纯手工制作的沙爹米粉了。”

同样是20多年老顾客的黄先生(51,自雇)说:“希望他能找到接班人,继续把手艺传承下去,不然就这样失传了很可惜。”

黄金顺表示,自己最多还能再坚持五年左右,他说:“现在年轻人都吃不了苦,很多老字号想找接班人都非常困难。”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3月1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