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气温将达40摄氏度?假的!

春分和秋分这两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几乎昼夜等长。(档案照)
春分和秋分这两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几乎昼夜等长。(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你最近是不是通过WhatsApp或社交媒体,看到这样一则信息呢?

这则信息在网上广为流传。(图/取自面簿)

根据短信内容,有一个叫“昼夜平分点现象”(equinox phenomenon)的自然现象,会导致本地未来五天的天气受影响,最高气温可攀升至40摄氏度,人们会容易出现脱水和中暑症状,因此应该留在室内,尤其是每天中午12时至下午3时之间。

新加坡气象署受询时说,国家环境局知道上述信息在网络流传,但表示这个信息不属实。

气象署说,我国正处于季候风交替期(inter-monsoon),这期间会出现高温天气,夹杂着雷阵雨,一般是在下午或黄昏时分。春分也可能是气温上升的原因之一。

不过,即使如此,最高气温也不会攀升太多。气象署在3月16日就发过文告说,3月下半月的最高气温大多介于33摄氏度至34摄氏度。若是阳光猛烈而风势较弱,则可能上升到35摄氏度,并非网上所流传的会达到40度高温。

此外,3月下半月有五至七天预计会出现短暂的雷阵雨,一般发生在下午时分,有些天的雨势预计还会延续至黄昏以后。

什么是“昼夜平分点”?

昼夜平分点是一种定期的天文现象,每年都会出现两次,一次在3月21日前后(称为“春分”,Spring Equinox),另一次则在9月23日前后(称为“秋分”,Autumn Equinox)。

英文的“equinox”源自拉丁语的“equi”(等同)和“nox”(夜晚)。在春分和秋分这两天,太阳会直射赤道并最靠近赤道,使全球各地的白天和夜晚几乎一样长,赤道国家的气温,也可能因此上升。

春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进入北半球,北半球各地开始昼长夜短,秋分之后,北半球各地则是昼短夜长。春分和秋分也是农历24节气中的其中两个,春分后的15天就是清明。

春分气温飙升谣言年年流传

其实,春分导致气温飙升的谣言几乎每年3月都会出现。去年同期,网上也流传春分的影响,会让本地气温升到40摄氏度,过后国家环境局出面澄清,指谣言不属实。

zaobao.sg记者上面簿搜索时发现,这个谣言不仅在我国广为流传,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等地也出现了类似谣言,当地的气象署纷纷出面表示,春分可导致气温上升,但不至于引发热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