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越探讨设立第八个工业园区

李显龙总理应越南总理阮春福(右)之邀对越南进行四天访问,并于昨天在河内政府办公厅同阮春福会晤。(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应越南总理阮春福(右)之邀对越南进行四天访问,并于昨天在河内政府办公厅同阮春福会晤。(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越南将持续深化多方面合作,包括探讨设立第八个越南—新加坡工业园和增加往返两地的航班服务。越南国家银行也已原则上同意,批准大华银行在当地设立附属银行。

大华银行将在今年6月前获得执照,成为首家获准在越南设立外资附属银行的新加坡银行。这意味着大华银行不久后可在越南扩大网络,为胡志明市以外的越南市场提供金融服务。

正在越南进行访问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同越南总理阮春福会晤后,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这项消息。

李总理说:“更多新加坡银行进入越南金融市场可促进投资往来,对两国都有利。”

新加坡是越南去年第三大外来投资国,在越南设有的178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379亿美元,今年至今,我国则是越南最大的外来投资国。两国关系友好稳固,并于2013年正式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

李总理指出,随着两国商业往来更为频密,旅客逐渐增加,往返新加坡和越南的班机都非常满,增加往返两地的航班服务,有助进一步刺激双边投资贸易。

“我很高兴阮总理同意我们应该进一步讨论开放双边航空服务,以加强新加坡与越南的双边连接。”

如果两国最终达成协议,新越之间的航班将增加,新加坡人未来到越南旅游和做生意也会更方便。李总理也邀请去年4月出任越南总理的阮春福访问新加坡。

阮春福说,越南将同新加坡加强教育、培训和旅游业等方面的合作,从多方面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李总理和阮春福昨天一同在河内政府办公厅见证了新越企业和组织签署五项谅解备忘录,探讨多个领域的双边合作机会。

胜科(Sembcorp)将在越南广义省兴建发电厂,以及探讨兴建两个新工业园,即位于广治省的第八个越南—新加坡工业园,以及岘港软件工业园。

我国非盈利组织新加坡国际基金会与越南—新加坡友好协会也将合作,通过艺术和慈善活动等方式推动新越民间与人文交流。

吉宝置业(越南)也会与越南主权财富基金国家资本投资公司探讨投资合作项目。

除了促进双边合作,李总理与阮春福在会晤中,也就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等区域和安全课题进行讨论。

阮春福发言时表示,越南对于南中国海问题持有与新加坡“相同的观点和价值观”,区域各国应紧密合作,确保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安全和繁荣。

“我们也致力于劝请相关国家以尊重国际法的和平方式,解决南中国海的多个争端。”越南是南中国海主权的申索国之一。

对此李总理指出,他向阮春福说明了新加坡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团结的亚细安与航行自由,都是新加坡与越南的共同利益。

他说:“我们同意持续合作,全面有效地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加速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不过李总理也指出,这些课题不能停留在双边会谈层面,而应由区域国家共同讨论。越南今年担任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主席,新加坡明年则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李总理说,新加坡对越南担任APEC主席表示支持,并期待越南在新加坡成为亚细安主席后也给予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