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毒协会推出辅导服务 嗜毒者可匿名线上聊天求助

新加坡肃毒协会推出全新的网络平台,以便向更多青年推广反毒信息。协会表示新的反毒品教育策略,不止针对高风险群的青年,也将触角伸向一般的年轻人。(周柏荣摄)
新加坡肃毒协会推出全新的网络平台,以便向更多青年推广反毒信息。协会表示新的反毒品教育策略,不止针对高风险群的青年,也将触角伸向一般的年轻人。(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扩大宣导范围,新加坡肃毒协会今天正式推出全新的talk2SANA.com网络平台,免费为公众提供反毒信息,并通过网上培训课程,让公众学习观察身边亲友是否有吸毒的迹象。

随着本地年轻人嗜毒问题不断加剧,新加坡肃毒协会将推出全新的反毒品网络平台,加强公众教育,并让嗜毒者通过匿名线上聊天服务,向辅导员寻求援助。

这是新加坡肃毒协会(Singapore Anti-Narcotics Association)昨天宣布的系列改革措施之一,目的是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接触反毒信息。

协会执行总监亚都·卡里姆受访时指出,从前嗜毒者主要是一些边缘少年,或来自贫困家庭的青年。不过,随着不实的毒品信息在网上迅速流传,年轻国人对毒品的态度也越来越开放。

去年的嗜毒初犯者中,超过六成未满30岁。20岁至29岁的嗜毒者,也占本地嗜毒者总数的四成左右。

亚都·卡里姆说:“如今有不少嗜毒者是家境良好、受高等教育,并且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因此协会有必要改善现有的反毒品教育策略,不止针对高风险群的青年,也将触角伸向一般的年轻人。”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昨天出席新措施推介仪式时说,虽然本地目前的嗜毒情况仍受控制,但若不加紧提升年轻人的反毒意识,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协会的改革措施来得正是时候”。

匿名线上聊天解答疑难将在7月推出

新加坡肃毒协会拥有45年历史,目前主要的宣导措施,是在中学里实行制服团体徽章计划(Badge Scheme)。在协助戒毒者方面,协会则通过前年设立的“举步中心”提供面对面的辅导和社会援助转介服务。

为进一步扩大宣导计划的受众,协会今天正式推出全新的talk2SANA.com网络平台,免费为公众提供反毒信息,并通过网上培训课程,让公众学习观察身边亲友是否有吸毒的迹象。

该网络平台也将在7月推出匿名线上聊天服务,17名全职和义务辅导员将在每个星期一至星期六晚上上线,为公众解答有关毒品的疑难,也让陷入毒海的年轻人有倾诉的对象。所有上线聊天者的身份和资料都将保密。

提供可靠网上信息来源

亚都·卡里姆说:“在资讯爆炸的时代,最重要的是为国人提供一个可靠的网上信息来源,让他们有疑虑时可以第一时间获得解答。对年轻嗜毒者而言,网络也是他们较为熟悉的平台,因此在网上提供辅导服务,可以更容易让他们敞开心扉。”

在学校教育计划方面,协会则将加强现有的制服团体徽章计划。

在目前的计划下,中一和中二生只需完成半天的反毒品课程,就能获得认证徽章。

今年6月起,这项计划将改为进阶课程制,目的是培养学生成为反毒品大使,在学校和社交网站上推广反毒品信息。在改良版计划下,学生完成现有的基础课程后,可获得铜色徽章。有兴趣的学生,可进一步参与培训,考取银色和金色徽章,成为反毒大使。

亚都·卡里姆说:“协会希望通过学生在学校和社交网站上的号召力,推广正确的反毒意识。计划所针对的学生群,也将从中一和中二生,扩展至高年级中学生。”

若改良版计划反应良好,协会未来也可能把计划推广至大专学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