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总统:法国是可信赖合作伙伴

字体大小:

世界格局出现多重不确定性、多国政府趋向内视的背景下,新加坡和法国延续了五年的战略伙伴关系,让两国在秉持开放和提倡全球化等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找到可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

陈庆炎总统昨天在总统府设国宴款待前来进行两天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他在祝酒时,形容法国是新加坡的“特别朋友”。陈总统说,多国政府趋向内视的情况下,“能与可信赖的友邦共事更显重要,而法国正是这样的新加坡之友”。

“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体现了我们的共同价值观,这些价值观代表我们的共同愿景,即打造一个迎向开放、多边主义、全球化和法治的世界。”

也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法国是在2012年10月,即奥朗德任内与我国签署战略伙伴联合宣言,成为我国的战略伙伴国。

奥朗德在席上回敬陈总统时指出,以“高度互信和密切、共有的理解”为基础的新法关系稳健和富有活力,法国也“一直有意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

刚在本月25日在罗马出席《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庆祝活动后续程前来我国的奥朗德表示,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席卷全球,新法关系能为拓展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他以法语致辞时说:“我们不单只要新法双边关系牢固、有活力,也必须让这个关系为国际贸易中更多开放、建立信任的协议,以及形成国际社会和国际法基础的条例铺路。”

奥朗德除了感谢我国在促成巴黎气候协定中扮演的协调角色,也对上周刚过两周年忌辰的我国建国总理李光耀大有褒赞。“在他的领导下,贵国虽为城市国家,却靠着毅力、韧性和才能,成功克服重重挑战。”

奥朗德是首位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他昨天傍晚6时抵达总统府,出席欢迎仪式,过后与陈总统会晤。外交部昨天发文告说,两位领导人盘点了两国在贸易、防务、文化、安全、教育和科研等方面广泛合作的进展,也乐见两国在创新领域拓展合作。两人也就区域和国际局势交换意见,并一致认为自由贸易及各国保持开放至关重要。

奥朗德今天将与李显龙总理会晤,两人将共进午餐。他也会在首届“新加坡-法国创新论坛”和第40届新加坡讲座上发表演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