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鼓励长者地铁站内改用电梯

陆路交通管理局推出一系列的宣传活动,鼓励年长者进出地铁站,多使用电梯上下地铁月台和转换层。
陆路交通管理局推出一系列的宣传活动,鼓励年长者进出地铁站,多使用电梯上下地铁月台和转换层。

字体大小:

从下个月起,陆交局将通过多个渠道传达“来来!乐龄搭电梯,乘搭地铁更安心!”的主题信息,包括在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的桌面张贴贴纸、在地铁站贴海报,以及在多份报纸上登广告。

陆路交通管理局将推出一系列宣导活动,鼓励年长者在上下地铁月台和转换层,或进出地铁站时,尽量多用电梯,不乘电动扶梯。

陆交局发言人解释,去年,与电动扶梯相关的发生率为每100万乘客人次有0.16起,2015年是0.14起,而2014年是0.15起。约七成的电动扶梯相关事故涉及60岁以上的年长者。

为此,一系列宣导活动,将传达“来来!乐龄搭电梯,乘搭地铁更安心!”的主题信息。

下月起,陆交局会陆续在全岛400个指定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的桌面上张贴主题贴纸;在各个地铁站张贴海报;以及在《新明日报》、《联合晚报》、马来文报《每日新闻星期刊》(Berita Minggu)和《淡米尔之声》(Tamil Murasu)宣传。

陆交局也将在电台举办一场交谈节目,与听众一同探讨在地铁站使用电梯的课题。另外,它下来也将在滨海市区线的一个地铁站,试行在电梯口进行广播,鼓励公众让有需要者优先乘搭电梯。

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梁莉莉医生昨天傍晚在中峇鲁地铁站,向年长乘客分发印有以上宣导信息的纸巾包和卡片夹,鼓励他们尽量选用电梯。

她受访时说,很多人并不知道本地所有地铁站都设有电梯,又或者是不清楚它们的位置,因此当局希望通过宣导活动,提高公众,尤其是年长者的意识。

“这么一来,年长者到地铁站时就会更自觉地寻找和使用电梯,而不是习惯性地看到电动扶梯就踩上去。”

梁莉莉也提到,“年长者爬楼梯或是踩上电动扶梯都会比较吃力,因此乘搭电梯会更加安全,也能避免跌倒受伤。”

目前,各地铁站都有一架电梯,让公众上下月台和转换层(concourse),以及至少另一架连接转换层和地铁站入口处的电梯。新的地铁线,如汤申-东海岸线的地铁站则会有两架电梯,让公众上下月台和转换层,所有入口处也将装有电梯。

年长乘客:搭电梯比较远

受访的年长乘客反映,除非电动扶梯发生故障,否则一般都会选搭电动扶梯上下月台。

沈淑珍(77岁,工厂员工)每个工作日都会搭地铁上下班。她说:“搭电梯很麻烦,不但需要等,出了电梯还要绕路才能走到出闸的地方。我还是比较喜欢搭电动扶梯。”

65岁的校车保姆李文爱则说:“地铁站内只有一架电梯,我还很健康,宁可把电梯让给那些坐轮椅或是推婴儿车的乘客。”

王雪莉(40岁,零售经理)建议在月台张贴更多含有四种语言的告示,让年长者更轻易找到电梯,协助改变他们搭电动扶梯的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