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培训万名公务员加强数码能力

字体大小:

政府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在下来五年为1万名公务员提供数据科学培训,以更好地拟定政策、推出政府服务和强化网络安全能力等。

新加坡国立大学为1万名公务员提供数据科学培训,并与政府科技局展开研究,强化政府部门的网络安全能力。

领导智慧国事务署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上午在2017年亚洲物联网展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这项与国大的合作。

他指出,政府上周宣布新成立的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优先要做的其中一件事是确保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能有效地善用科技,并更好地运用数据和数码工具,而政府科技局与国大签署的这项合作意向备忘录是达成这个目的的例子之一。

在这项合作下,国大下来五年将为一万名公务员提供数据科学的培训,每年至少培训2000名公务员。国大将提供培训所需的科技专才人员,以及相关的专业服务。

国大与科技局合作 强化政府部门网安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本月初在国会宣布,政府将培训1万名公务员,加强他们的数码能力,确保他们能多运用数据分析和数据科学等,以更好地拟定政策、推出政府服务和强化网络安全能力等。

国大也会与政府科技局合作研发可强化政府部门网络安全的新方式和工作流程等,并探讨通过实习、毕业专题作业或编程马拉松赛等方式,确保国大学生具备相关技能,在未来职场有一技之长。国大也会与政府科技局联合展开一项数据科学研究计划。

根据国大与政府科技局的联合文告,双方将在网络安全、人工智慧和数据科学上合作,并推出公务员和大学研究员的交换计划,也会互换对科技创新项目的经验和见解。

维文在演讲时指出,在我国推进智慧国愿景,以及构建主要的关键基础平台时,仍须注意网络安全这个“房间里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意指显而易见却被忽略的事)。

他说:“关键系统在变得更有智慧的同时,我们须确保它们受到保护。例如,我们要研发推出的数码身份认证和电子付款系统等,必须是安全和健全的。”

他也指出,在这个数码革命时代,科技的演变远超于人类学习新技能和新知识的速度,这必定会影响人民,甚至连白领工作和工资也会受影响。

他说:“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家可以不理会这方面的影响,但有些人的反应过于简单、民粹,甚至错误,例如选择筑墙或隔离自己等……新加坡的对策是掌握科技、成为创造新产品新服务的一方,确保人民具备技能和能力,以享受科技带来的硕果,并且创造有好工资的优良工作。这才是智慧国的核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