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顾客欢迎 吃双黄蛋可生双胞胎?

左图:蓝彩宁说,左边的是普通的鸡蛋,右边就是双黄蛋,体形比普通鸡蛋大。 右图:被视为“祥瑞食品”的双黄蛋。
左图:蓝彩宁说,左边的是普通的鸡蛋,右边就是双黄蛋,体形比普通鸡蛋大。 右图:被视为“祥瑞食品”的双黄蛋。

字体大小:

“吃了双黄蛋能怀双胞胎?”

双黄蛋虽然罕见,但也不是绝无仅有,据受访的鸡蛋商表示,平均每1万个鸡蛋当中最多只有30个双黄蛋。由于供应少,加上坊间对双黄蛋有一些既定的看法,使到双黄蛋即使比普通的鸡蛋贵一倍,还是深受顾客欢迎,而且有消费者定期指定购买双黄蛋。

位于牛车水湿巴刹的佳荣零售鸡蛋摊负责人蓝彩宁(53岁)受访时就透露,她每天平均至少有三个熟客要买双黄蛋,而鸡蛋供应商每周只供应两三次双黄蛋,每次不超过150个,也就是每周450个左右。

蓝彩宁说:“每次有双黄蛋送到,我会先保留给熟客,他们每人每次会买20至60个。他们都说,吃双黄蛋很方便,一个鸡蛋就等于吃两个了。”

双黄蛋就是一个鸡蛋里头有两个蛋黄,它们的体形比普通鸡蛋来得大,是由于两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脱离滤泡被纳入输卵管形成的。但这并不表示,每个较大的鸡蛋都是双黄的。

双黄蛋在巴刹的零售价,平均每个售价是3角,普通鸡蛋的零售价是每个1角5分。

有些人对双黄蛋充满好奇心,也有人希望吃了双黄蛋能怀双胞胎。

蛋商总会前会长陈裕华(70多岁)受询时说,双黄蛋一般用手电筒照一照就能知道了。

“过去有较迷信的顾客希望,吃了双黄蛋能生一对双胞胎。虽然明知只是坊间传说,但一些顾客还是宁可信其有。”

中国民俗一般将“双黄蛋”视为可给人们带来吉利祥和的“祥瑞食品”。

日本民俗则将“双黄蛋”视为夫妻“百年好合”的象征,用之作为新婚或结婚纪念日的喜庆赠品。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3月3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