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淘沙入口隧道27日通车 只限汽车德士使用

圣淘沙通路隧道将在三周后通车,到时只允许汽车使用,巴士和货车得继续使用路面道路。(陈斌勤摄)
圣淘沙通路隧道将在三周后通车,到时只允许汽车使用,巴士和货车得继续使用路面道路。(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在圣淘沙岛出入口前建造的汽车隧道将在本月27日通车,不过受高度限制及防火安全考量,只有汽车获准使用新隧道,巴士及所有轻型和重型货车等一概禁止使用。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宣布,新的圣淘沙通路隧道(Sentosa Gateway Tunnel)将在本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通车,让通往东海岸公园大道或亚逸拉惹快速公路的驾车者可避开路面上两个繁忙的交界处,缩短约一半的车程时间。

车辆高度不得超过3.5米

不过,由于新汽车隧道位置非常靠近东北线地铁隧道和西海岸大路(West Coast Highway)高架桥的地基,隧道不能挖得太深,因此只允许不超过3.5米高的车辆使用。

陆交局指出,受到高度限制及考虑到防火安全,只有汽车和电单车才能使用新隧道。不过,一般电单车原本就不允许进入圣淘沙,圣淘沙发展局规定只有速递人员和居民才能骑电单车入岛。

文告说,巴士和货车可继续使用现有的地面道路通往直落布兰雅路。陆交局将设置高度限制闸和警示牌,禁止巴士和货车进入新隧道。

陆交局也将在下来几个星期,为附近的利益相关者举办说明会,及寄发信件通知他们。

全长约1.4公里的新隧道设有两条单向车道,它从怡丰城(VivoCity)和圣占姆士发电厂之间的路段开始往下延伸,过了直落布兰雅路后再分叉成两条隧道(各设一条车道),分别通往岌巴路(Keppel Road)和立达路下段(Lower Delta Road)。

使用圣淘沙大桥出岛的车辆中,估计有七成是要在直落布兰雅路和圣淘沙入口道路的交界处右转往东行驶,其余则是左转朝西离开。

以后驾车者可直接使用新隧道,避开路面上两个繁忙的交界处,取道岌巴路或立达路下段,通往东海岸公园大道(ECP)或亚逸拉惹快速公路。

陆交局是在2013年动工建造隧道和扩建附近道路,隧道工程原定2015年底完工,不过由于工程比预期复杂和艰巨,结果延迟一年多才建好。

附近道路的扩建和改善工程则已如期竣工,整个工程耗资约1­亿6000万元。

四成游客乘汽车德士入岛

圣淘沙发展局营运署长许博发受询时说:“目前我们有超过四成的休闲客是开车和搭德士入岛,新汽车隧道可使出岛交通较为顺畅,让这些访客受惠,特别是在周末、假期及圣淘沙举办大型活动期间。”

开业40多年的海马旅行社老板陈耐安受访时说:“把巴士和汽车的车流量分开会比较好,以后汽车可直接使用新隧道,巴士在路面上行驶也会较顺畅。”

海马旅行社每晚都会安排旅游巴士接载游客到圣淘沙观赏结合多媒体特效和烟花的“时光之翼”(Wings of Time)汇演。

他说:“每晚有两场演出,旅行团大多会在傍晚7点之后安排旅游巴士入岛,进出圣淘沙的道路一般在晚餐时间后会比较拥挤,其他时间则通常不会堵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