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资调整方程式料明年首季出炉

公共交通理事会预计在明年首季前,完成对地铁和巴士车资调整方程式和机制的检讨,以便从明年底常年车资检讨时开始实行。(档案照片)
公共交通理事会预计在明年首季前,完成对地铁和巴士车资调整方程式和机制的检讨,以便从明年底常年车资检讨时开始实行。(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公交理事会昨天透露已着手检讨车资方程式和机制。理事会主席指出,改善服务是有额外成本的,这得由乘客、纳税人和公交业者公平分担。

公共交通理事会预计在明年首季前,完成对地铁和巴士车资调整方程式和机制的检讨,以便从明年底常年车资检讨时开始实行。

公交理事会主席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指出,新的车资方程式和机制须反映公交营运成本的变化。“改善服务是有额外成本的,这得由乘客、纳税人和公交业者公平分担。”

自2013年生效的车资调整方程式将在今年底到期,即今年的车资检讨工作将是最后一次采用这个方程式。

公交理事会昨天透露已着手检讨车资方程式和机制,并会根据三大范围进行检讨,包括检讨现有方程式和机制的有效性,并考虑公交行业的变化后提出改善建议。

此外,在着重确保车资保持负担得起之余,也确保公交系统维持财务可行性。

公交理事会也将征询主要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并确保这些意见获得充分反映。理事会下来会广泛征询乘客、公交业者和交通专家的意见。

马格纳斯透过博文指出,现有方程式自2013年实行以来,公交系统已出现显著变化;政府通过改善巴士服务计划推出了850辆新巴士,开辟和改善70条新路线;环线和东北线添加42列新列车,到2019年南北与东西线也将引进多57列车。

政府也接过巴士和地铁资产的拥有权,并规定业者遵循更严格的服务要求,也着手更新地铁基础设施。

马格纳斯指出,这些改变提升了巴士服务素质,地铁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也明显减少,从2011年平均每行驶5万8000公里发生一起事故,改善至去年每17万4000公里一起。

政府大量补贴公交

未来五年,政府预计为公共巴士服务提供近40亿元的补贴,也预计投入40亿元在提升地铁服务上。这还不包括未来投入新公交基础建设的约200亿元。

他说,通过巴士发包经营模式和新的地铁融资框架,政府正承担改善公交系统的费用,包括付费给巴士业者提供服务,车资收入不足以支付营运成本就得提供补贴,并且须承担更新地铁资产的高昂费用。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上月初在国会也提醒:“这些年来,由于车资没有跟上成本上涨,纳税人已补贴越来越多的营运成本,特别是我们显著提高了服务素质。”

“这显然是无法持续的。政府将继续大量补贴公交,但也须想办法让乘客、纳税人和业者公平地分担……公交理事会不能总是带来好消息,有时也得调高车资,如果他们这样做,希望乘客能谅解。”

学者:车资方程式应有不同作用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指出,原有的方程式是要确保业者盈利不会过高,也不会太低。但随着公交模式改变,车资方程式也应有不同的作用。

他说:“车资方程式应传达价格信息,让民众知道提供世界级公交服务的实际成本,并向乘客取回部分费用。”

“这并不意味着车资就应该上调,如果纳税人承担更多成本,而不是乘客,那就不必调高车资,但这个决定应该让公众明白。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公交的实际营运成本,也不知道政府正提供大量补贴。”

新跃社科大学高级讲师朴炳俊博士认为,新方程式须决定公交整体营运成本,多少由乘客承担,多少由纳税人支付。在他看来,公交服务水平若定得很高,营运开销就会水涨船高,而车资不可避免就得上调。

为反映业者营运成本的变化,现有方程式引入了能源指数,并以不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费用的核心通胀率来取代消费价格指数(CPI)。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认为,较理想的做法是把服务水平和系统可靠度也纳入新方程式的考量内。

他说,乘客对服务的满意度属主观数据,不易量化,系统可靠度则可根据列车故障发生率和巴士到站准点性来计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