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位给你住

字体大小:

曾经的清明时节,不少人会去扫墓,在故人坟前祭奠。然而,现在的清明节扫墓,则是去骨灰瓮安置所。

新加坡土地匮乏,早已入土者不得不纷纷“让位”给现代人的城市发展用途。在1978年,新加坡有213个墓地,总面积约占全岛的3.7%,而如今所剩无几,仅存的的坟场包括蔡厝港坟场、“咖啡山”武吉布朗坟山、位于荷兰村的双龙山坟场等,一些或也面临终将消失的命运。

以下四个地点曾经是坟场,现在却是住宅旺地或休闲购物的好地方。你对它们的了解有多少?又是一个清明,我们来看看这些昔日的坟场。

中峇鲁 - 新坟山

你知道“中峇鲁”(Tiong Bahru)的意思是“新坟山”吗?“中峇鲁”是华巫合并的地名,“中”(Tiong)是闽南语“冢”字的读音,“Bahru”是新。这个名字的背后又有什么由来呢?

旧坟山的地方用完,才会有中峇鲁这个新坟山。早期从马六甲来的华人在新加坡合资买地设坟场,是新加坡第一座福建人的公墓。公墓开设于1828年,在甘榜峇鲁区石叻路旁,人们后来把整座坟山称为“恒山亭”。当初在恒山亭安葬的人越来越多,墓地便逐渐延伸到现在的中峇鲁,所以这一带就有“新坟山”之称。

古庙恒山亭旧貌。(国家档案馆 )

新坟山自1859年开始成为安葬土地,16年间平均每年约有500个安葬。在1936至1951年之间经过政府发展后,中峇鲁坟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加坡首批公共住屋区。

中峇鲁旧坟山兴建第一批月租二十元的一房式房屋,于1961年由总理李光耀(前排左)主持开幕。(档案照)

如今,当初的恒山亭坟山所在处,已是新加坡中央医院,而中峇鲁则成为高度发展的住宅区。面朝中峇鲁的欧南山,还可以看到陈笃生和部分家人的坟墓。

碧山 - 碧山亭坟山

碧山一带当时名为“碧山亭”(广东话:Peck San Theng)。碧山亭坟墓成立于1870年,主要是广东人和客家人的埋葬地。坟场占地115公顷,有约10万个坟墓。

当年的碧山亭主要是广东人和客家人的埋葬地。(档案照)

曾几何时,每逢清明节和重阳节,碧山亭这座坟山便很容易因上山祭祖的人焚烧金银纸而发生火患,因为坟山当时的居民都住在木板屋或亚答屋,非常容易起火。

碧山亭一带。(广惠肇碧山亭公所提供)

从小在碧山亭坟山长大的社区领袖罗素夏(75岁)回忆起童年说:“每到春秋二季,村民们便自发的组成一支二三十人的消防队!” 他小时候也会和其他小朋友跑到碧山亭公所前的布告栏前,数一数当天有多少条“蕃薯”(指要入葬的死者)。

除了“番薯”,当时也有“番薯车”,也就是构造简单的四轮板车。截不到德士从广惠肇医院到碧山亭,或者是没钱雇起货车,就会用四轮板车载运死尸。因为在载运时,会把死尸包裹得紧密,放在四轮板车上,再由一个人拉着绳子,所以当时在坟地工作的人称之为“番薯车”。

碧山亭坟山于1979年被政府征用,重新发展。时隔近40年,碧山已成为热闹的现代住宅区。

兀里 - 比达达利坟场

比达达利(Bidadari)相信来自梵文“天神的仙女”。比达达利坟场位于实龙岗路上段,曾经占地约93公顷,相当于大巴窑的五分之一。

比达达利坟场。(档案照)

比达达利新镇原为比达达利基督教坟场、比达达利回教坟场及兴都坟场组成。在20世纪初,殖民地政府向柔佛苏丹征用45公顷作为基督教坟场用途,并顺应回教社群的要求另外征用了33公顷作为回教坟场。就这样,这里成为新加坡首个让信仰不同宗教的亡魂一起安息的墓地。

比达达利基督教坟场和回教坟场在1907年启用,1972年“封山”时有14万7000个墓碑。政府在1996年宣布比达达利未来将作发展组屋用途,计划兴建1万多个住宅单位,多达九成是组屋。

比达达利坟场。(档案照)

起坟的工作在2002年开始,2004年完成,挖掘了约10万个基督教坟墓和回教坟墓。在迁坟时,20个墓碑和一座坟场大门保留在翡珑山隔壁的比达达利纪念墓园,当中包括早期著名华人领袖林文庆博士和第二位夫人殷碧霞的墓碑。

林文庆医生的墓碑。(档案照)

这里摇身一变成为买家热门。比达达利新镇第一批组屋,在2015年11月推出时,销售场面火爆,平均一个五房式单位收到有23份申请。

乌节路 - 华人坟场

泰山亭(潮州话:Tie Swah Ting)曾经位于目前乌节路义安城一带,是本地潮籍华人最早的坟山之一。

潮州墓碑。(档案照)

泰山亭原本是一块山丘园地,在1845年,一批从广东远渡重洋到新加坡的潮州人,合资组建义安公司,并出资买下这块园地,设立潮州人的安葬场所。当时,公墓内还有个泰山亭伯公宫,是潮州人寺庙的焦点。

据潮州民间故事,这块山丘园地曾经是个胡椒和甘比亚种植园,最初名叫甘蜜山(Gambier Hill)。由于这个种植园属于潮州人林泰山,公墓设立后被命名为“泰山亭”纪念他。

1950年代,因政府征用土地,泰山亭的2万多个坟墓被清除。有人说,因为现在的义安城购物中心后面就是以前的坟场,所以建筑设计成香头的形状,以示尊敬。

乌节路的义安城(Ngee Ann City)广场外观。(档案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