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对方手机号码就能转账 我国新电子付款系统料下半年启用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指出,那些得处理大量交易的政府部门将率先推行我国新电子付款系统。(档案照)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指出,那些得处理大量交易的政府部门将率先推行我国新电子付款系统。(档案照)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指出,新成立的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正与金融管理局筹划落实这个全国性的电子付款系统。他说,那些得处理大量交易的政府部门将率先推行这个系统。

政府力推创新打造的电子付款系统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运作,到时国人只需对方手机号码就能迅速进行转账,使用政府服务时,付费也会变得更方便。

负责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创新的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昨晚出席行政服务常年晚宴及擢升仪式时致辞指出,新成立的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正与金融管理局筹划落实这个全国性的电子付款系统。

他指出,我国应提高电子付款的使用率,“以手机取代现金和支票”,转账将如同发送手机短信那么方便,而这将形成一个“更高效和方便的经济”。

这个电子付款系统愿景已逐渐成型,新加坡银行公会正着手改进现有的银行间即时电子转账系统“FAST”,今年下半年就能将电子付款变得更方便。

王乙康说,那些得处理大量交易的政府部门将率先推行该电子付款系统。

有创新点子小企业或自由业者 将有机会竞标政府项目

另一方面,财政部也正推动政府部门采购条例,通过修改条例让拥有创新点子但规模小的企业或自由业者,也有机会竞标政府项目,从而为政府采购注入更多竞争和新颖点子。

目前,政府部门的采购项目若在5000元以内,可不必招标或索取三份报价,但多数机构的内部条例都比较严,反而削弱了灵活性。

王乙康说:“我们应鼓励各公共服务机构管理层负责任地贯彻采用这个灵活措施,这将为许多自由业者和微小企业开拓机会。与此同时,更多点子、供应商和竞争,也能让政府受惠。”

上个月受李显龙总理委任负责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创新的王乙康说,他将专注于推动上述两项工作,以及协调解决政府机构间的监管问题,为创新点子扫除障碍。

王乙康指出,政治领导人与公共服务之间的工作关系,必须建立在深厚的信任之上,这不仅是治理国家的关键要素,也是推动公共服务创新原则之一。

他透露,一名高级公务员曾问他:“第四代部长对公务员的期望是什么?”

对此,王乙康收集其他第四代部长的看法后,告诉昨晚在场的约300名出席者:“简而言之,我们的期望与前几代的部长并无不同。”他说,获得人民委托的政治领袖定下政策的基本方向和核心内容,公共服务则必须心明眼亮,分析各种可能性,并有效落实政策。

“(政治领袖和公共服务)一致同意政策方向与落实方法时,我们才能团结向前,制定有效的政策。这正是使我们深化信任和尊重的过程。一个巴掌拍不响,国家要取得好成绩,双方必须合作。我们不能把这一点视为理所当然的,许多国家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他指出,公务员不应揣测部长心意,但须勤于到基层了解国人反馈和敢于承担必要风险,排除万难落实政策。

“每个成功的项目背后,在各级别都拥有一群敢于创新冒险和承担责任的公务员。我们的评估机制必须赏识这些特质。”

出席晚宴的包括主管公共服务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以及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今年受委加入行政服务官行列以及获擢升的行政服务官共有83人。

公务员首长王文辉在致辞中,强调公共服务必须更大胆地进行决策和尝试新点子。他说,公众如今更严密监督公共服务的表现,而失误也可能引起更激烈的反应,但公共服务不能因此变得畏首畏尾。

“身为领导者,我们的责任是推广一个‘失败也无碍’的文化,对那些已尽责审核、做出尝试但最终失败的公务员,我们要鼓励他们。这有助于激励他们和其他公务员不气馁,继续尝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