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个人故事 称寻‘VIP’毕业生 南大措辞惹议

南大征寻应届毕业生特别的个人故事,包括“来自显赫家庭,是政治家、教授或明星子女的VIP应届毕业生”,引起热议。(网上截图)
南大征寻应届毕业生特别的个人故事,包括“来自显赫家庭,是政治家、教授或明星子女的VIP应届毕业生”,引起热议。(网上截图)

字体大小:

南大征寻应届毕业生特别的个人故事,包括“来自显赫家庭,是政治家、教授或明星子女的VIP应届毕业生”,有学生认为这是根据出身贴标签,觉得被冒犯,将电邮上载到网上后引起热议。

《新报》报道,上周三,来自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张祖安,将学校寄来的电邮截图放上面簿。电邮中说明,校方希望配合毕业典礼,征寻学生的个人故事,放上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

除了未毕业就十分抢手,有多个工作机会或已创业的学生,校方也征寻那些有趣的个人故事,包括曾克服困难、曾赢奖的“明星”学生、双胞胎、夫妻或家长与孩子一起毕业的应届毕业生。然而,校方举的其中一个例子,写明要找“来自显赫家庭,是政治家、教授或明星子女的VIP(贵宾)毕业生”。

校方此举被质疑,如果单凭是某名人的子女就被认为是“能激励人心的故事”,那所谓任人唯贤的制度何在?

电邮引来不少议论,截至今早已有超过1200人按赞、留言和转发,有人认为学校只是措辞不当,但也有学生认为学校传达了错误的讯息。

南大三年级生李小姐告诉《新明日报》:“我觉得毕竟是对外公开的邮件,虽然对象是学生,措辞仍需要严谨些。虽然他们的用意是在找故事卖点,但用VIP一词,会冒犯其他毕业生,感觉好像不是出生在名人家庭就不是那么重要的人。”

南大发言人:断章取义 不公平

南大发言人指电邮应有更好的措辞,但学生只挑出“VIP”这句话,断章取义的做法并不公平。

发言人指出,学生这么做,造成校方公开征寻故事背后的精神与意义“被误解和扭曲”。

“我们明白人们提出的顾虑,我们的初衷并不是只专注在来自有某种背景的人。被挑出的句子措辞可以更好。毕业典礼是为了庆贺学生的成就和知识,我们一如既往地希望尽量具包容性,介绍来自各种背景的学生故事。”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4月11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