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刊“骗局”广告 教公众免坠投资陷阱

字体大小:

不少读者看了这则圣奇湾度假村的广告跃跃欲试,好奇地上网查询,结果发现这个投资“骗局”原来是金管局与证券投资者协会的宣导活动,提醒他们在投资前先查证。

“24%的年回报率”、“两年回本”。这些出现在某个房地产投资广告的字眼,让读者难免对该项投资感到好奇。

两个星期前在《联合早报》和英文《海峡时报》刊登的圣奇湾(SantaQuay Resorts)度假村广告引起不少读者的注意,有些人按照广告上的网址到发展商的网站查看,才发现这是一场“骗局”。

事实上这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存钱有方,理财有道”(MoneySENSE)网站与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共同策划的崭新宣导活动。

这次的活动主题为“询问、调查、证实”(Ask,Check, Confirm),希望借读者亲身体验“上当”的过程,提醒人们不要光看广告内容或轻易听信销售员的话便决定投资,而是要进一步询问和查证。

于4月2日刊登的圣奇湾广告以“奢华地产,万元起跳”为标题吸引读者目光,再以“24%的年回报率”、“两年投资期”等字眼作为诱饵,引导读者到网站登记投资。

根据网站,度假村属于永久地契产业而且设施完善,投资者只须拿出1万元本金就能投资。如果介绍亲友参加,还能获得3.5%的佣金。

投资者若点击网站上的“想了解更多”按钮,再填写投资额,网站就会出现这其实是个宣导活动的信息。

从未进行投资的吕有利(64岁,退休者)认为网站设计和度假村照片与视频制作精良,让人觉得发展商规模不小,似乎真有其事。他在知道这是一项关于投资骗局的宣导活动后说:“如果每个受骗投资的人出1万元,骗子就会有一笔钱付给第一批投资者,吸引他们加大投资。”

麦新福(41岁,私人出租车司机)看了广告后到网站查阅详情,他发现度假村的投资条件好得令人难以置信,很快便起疑。

“每年可得到24%的回报率而且能在两年内回本,这根本不可能。度假村属于永久地契,很明显是针对喜欢买房地产投资的新加坡人。如果广告和网站上的文字半虚半实,或许我会上当。”

别因“数量有限”仓促决定

这次的宣导活动除了“骗局”部分之外,还有“教育”的部分。主办方在圣奇湾网站上讲解如何从宣传字眼看出问题,例如,高回报率的投资往往含有高风险。

网站提醒公众也应该注意“数量有限”的字眼,因为骗子一般会以这种方式催促投资者付钱。若遇到这种情况,投资者更应该谨慎考虑,切勿仓促做决定。

投资者也应该调查投资公司业务以及公司管理层人员来历,确保投资项目确实存在,并上金管局的网站查核该投资公司是否同金管局注册,以及是否被列入金管局的“投资者警惕名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