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新三年试吃出秘方 日本料理家东京卖肉骨茶

字体大小:

日本料理研究家石井秀代说,她花了三年时间,在新加坡吃遍肉骨茶餐馆,最终凭着自己的舌头和一番分析,自行调配出肉骨茶的汤料。“新加坡肉骨茶”专卖店经营人之一的友利晋表示,希望肉骨茶在日本能普及化。

日本料理研究家石井秀代在新加坡“潜伏”了三年,只为探索肉骨茶的秘方和色香味魅力。她走遍新加坡的肉骨茶餐馆吃透透,最后凭着老道的舌尖力量,掌握了肉骨茶料理的精髓。

她一手研究后经营的第一家“新加坡肉骨茶”专卖店,本周已在东京的商业区赤坂登场。

日本人越来越喜欢新加坡美食,如海南鸡饭和叻沙等的日本粉丝越来越多,如今在东京也可吃到很受欢迎的肉骨茶。

餐馆首席顾问石井秀代在东京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出了她探索肉骨茶秘方的旅程。

她说:“我这三年一直在新加坡,吃遍了所有的肉骨茶餐馆,精挑细选,找出了我认为最好吃的一些店,然后不断地去光顾,就是为了要吃出它们的不同。我没有去向任何一家店要食谱,用的是自己的舌头找出它们用的材料。经过一番分析后,就自行调配了肉骨茶的汤料。”

这家店的老板是来新加坡探望朋友后,获悉肉骨茶在日本人社群里很受欢迎,而他本身也对这独特汤味念念不忘。对肉骨茶痴心不已的他于是组了一个专研肉骨茶的团队,并请了有敏锐味蕾的石井秀代当团长探路。

自制汤底加入

日本女性养颜食材

经过三年追肉骨茶的经历,石井秀代选出了五家他们认为最具水准的本地肉骨茶餐馆作为分析对象。

石井告诉记者,她参考的是“发起人”肉骨茶、“松发”肉骨茶,以及“亚华”肉骨茶。她笑说,对这些店的分店,她已经了如指掌。探寻过程中的意外收获是,有一些分店的肉骨茶特别好吃。对于好吃的店,她就反复光顾,直到了解其中的汤底与烹调奥妙为止。

石井曾到中国深圳考察菜肴,对于汉方保健食品有深研。她透露,“自制的肉骨茶汤底里,有十多种药材,而且混合了日本女性养颜食材胶原。”

石井秀代也是首个在意大利获得橄榄油“品油师”(Oil Taster)证照的日本人,母亲曾在欧美教授日本料理。

“新加坡肉骨茶”专卖店经营人之一的友利晋,之前一直经营西餐厅,如今转战推动肉骨茶。

他说:“我们希望肉骨茶能在日本普及化。将店名取为新加坡肉骨茶是一个战略。现在,去过新加坡的人大多都知道肉骨茶。日本料理就是以这样的战略在外国成功推广。我们要打响新加坡肉骨茶这个名称,正如人们说起日本就想到日本寿司一样。”

用插图教导客人

如何享用肉骨茶

日本人引进外国美食,不仅要求料理的原汁原味,还很重视正确的吃法。东京这家新开张的肉骨茶专卖店,每张桌上都放有一张说明纸,用插图教导日本客人:“要先喝几口汤,才开始动筷吃饭”。而且,唯恐日本客人用筷子难以夹起大块排骨,还温馨提示用手吃排骨更容易。

令人惊喜的是,在日本推动“新加坡肉骨茶”的这个团队,也介绍了这道佳肴的小典故。

店里发的宣传文写道:“新马一带天气湿热,肉骨茶早年是新马一带华人移民里劳动族群的菜肴。后来,加入了药材等保健食品,成了现在人们爱吃的美食和补品。”

记者在肉骨茶店开张的第三天前往品尝。和以前在东京的新加坡料理店吃的肉骨茶相比,最大的不同是这家店没有味精味。店里也有本地肉骨茶店里常见的面线。推出的套餐也包括小盘油条和黑酱油,吃起来特别道地。黑酱油在日本是高级“舶来品”,通常只在点海南鸡饭时才能吃到,现在肉骨茶登陆日本,也让新加坡黑酱油多了一个大展身手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