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年92岁 独立后首位马来族部长奥斯曼渥逝世

字体大小:

为了向奥斯曼渥致敬,所有政府建筑物降半旗,直到明天傍晚举行的追悼会结束。政府将为奥斯曼渥安排由国家协助的丧礼,拖曳炮架今天下午会把他的灵柩从桥北路的苏丹回教堂,移送至蔡厝港回教坟场下葬。其灵柩将盖上国旗,这是国家授予死者的最高荣誉。

穷尽一生捍卫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理念的建国元勋、前社会事务部长奥斯曼渥,昨天中午与世长辞,享年92岁。

为了向奥斯曼渥(Othman Wok)致敬,所有政府建筑物降半旗,直到明天傍晚举行的追悼会结束。

总理公署昨天发文告说,奥斯曼渥昨午12时21分在新加坡中央医院逝世。李显龙总理和内阁部长对此感到难过,并对他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

奥斯曼渥是我国独立后首位马来族部长,他遗下妻子、四名女儿、七名外孙以及两名曾孙。

政府将为奥斯曼渥安排由国家协助的丧礼,拖曳炮架今天下午会把他的灵柩从桥北路的苏丹回教堂,移送至蔡厝港回教坟场下葬。其灵柩将盖上国旗,这是国家授予死者的最高荣誉。

总理公署文告说:“奥斯曼渥先生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家协议的签署人之一,也是新加坡的一位建国元勋。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合并期间至后来新马分家,新加坡成为独立的共和国,奥斯曼渥一直是(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的主要内阁成员之一。他支持李先生打造多元种族及多元宗教新加坡社会的斗争,成为李先生当年最亲密的战友之一。”

1965年8月7日,新马达成分家协议,时任教育部长王邦文、劳工部长易润堂和社会事务部长奥斯曼渥,与李光耀和其他内阁成员签署独立协议。两年前的金禧国庆庆典上,奥斯曼渥、王邦文和易润堂接受众人致敬,他们当时就坐在李光耀逝世后空出来的座位旁边。

随着奥斯曼渥离世,在世的第一代阁员有王邦文(88岁)和易润堂(86岁)。

我国政要与多个组织同声哀悼

出身贫寒的奥斯曼渥,毕业于莱佛士书院,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曾在《马来前锋报》担任记者。他后来出任新加坡印刷工友联合会秘书长,结识当时为工会会员打官司的李光耀,并加入人民行动党,从此踏入政坛。

奥斯曼渥在1963年的立法议会选举中代表行动党出征,当选巴西班让区议员。1963年至1977年,他担任社会事务部长。1977年退出政坛后,他出任新加坡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长达三年半。

我国政要纷纷哀悼奥斯曼渥辞世。陈庆炎总统在写给奥斯曼渥遗孀丽娜的唁函和面簿留言中说,身为我国建国后首位马来族部长,奥斯曼渥在1964年发生种族暴动时,是极力主张种族与宗教和解的领袖,“就算面对巫统马来极端人士的强大压力,他也没有丝毫动摇。”

李总理也认为奥斯曼渥对打造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社会持坚定信念,促使新加坡持续为这样的一个社会,他制定的政策和设立的制度至今仍造福马来社群,包括成立新加坡朝圣办事处。

李总理在唁函中说:“新加坡人将永远记得奥斯曼渥这位建国元勋,是他的勇气和热忱协助新加坡走上和平繁荣之路。他的辞世是国家的一大损失。”

除了政要,多个组织也同声哀悼奥斯曼渥的逝世,包括他所效忠的行动党以及他做出不少贡献的职工运动。

身为总理公署部长的陈振声以行动党组织秘书的身份发出声明,指出奥斯曼渥毕生为新加坡服务,他是最早主张多元种族理念的一名领袖,并为此做出巨大的个人牺牲。

陈振声说:“当我们哀悼他辞世的同时,让我们也秉持他打造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国家的理想,再次承诺致力于巩固建国元勋们所奠下的基础。”

陈振声也以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的身份,同职总会长雷家英一起代表工运致函奥斯曼渥的家属,感谢奥斯曼渥在为工会会员和工人争取更高工资和良好福利方面,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他们在信中说:“奥斯曼以坚定的决心和奉献精神,为工运服务。他留下的珍贵遗产、同志情谊和贡献世代长存,工运同仁将十分怀念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