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奥斯曼渥坚守多元种族信念团结新加坡

字体大小:

新马分家后,新加坡马来族一夜间失去作为最大种族的身份,再次成为少数族群。如果马来同胞当时不接受这个改变,新加坡就不可能打造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如果建国元勋、前社会事务部长奥斯曼渥当初没有坚守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信念,新加坡故事可能就此改写。

李显龙总理在奥斯曼渥的追悼会上宣读悼词时说:“正因为马来新加坡人和马来人民行动党领导人,在1965年怀抱共同身份认同的更伟大梦想,‘不分种族、言语、宗教’,我们今天才能够在新加坡推行以公正与平等为基础,并且不与族群挂钩的政治形态,这在本区域是独特的,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

他追溯奥斯曼渥这位“最伟大的新加坡之子之一”在1963年大选前临危受命,成功当选巴西班让议员,且出任我国首位社会事务部长的经过。

他说,行动党在那一年关键的选举中不仅打败亲共的社会主义阵线,也战胜了原本答应不在新加坡竞选,后来却争夺马来选民居多的选区议席的马来亚巫统(UMNO)。行动党的马来领导人也因此承受巨大压力,不仅被扣上“叛徒”的帽子、接到死亡威胁,也经历了一场显然被煽动的种族暴乱。

但奥斯曼渥和他的马来同僚没丝毫动摇,还获得不少新加坡马来族的支持。时任马来西亚副首相的敦拉萨在暴乱后访问新加坡,总结出新加坡马来人有别于马来亚马来人。

李总理说:“换言之,不仅新加坡华族没屈服于暴乱威胁,新加坡马来族也没轻易被种族和宗教吸引。整体新加坡人都是顽强不屈的,新加坡离开马来西亚比较理想,那为1965年8月9日铺了路。”

奥斯曼渥是在星期一中午辞世,遗下妻子、四名女儿、七名外孙以及两名曾孙。政府前天为他安排了国家协助的葬礼,种族和谐资源中心OnePeople.sg昨晚举行追悼会,聚集了600人,包括内阁阁员、议员、司法人员、高级公务员以及奥斯曼渥生前的知交好友。

庄严的追悼会在63年前行动党诞生的地点——维多利亚音乐厅举行,音乐厅附近的大草场是奥斯曼渥半世纪前,虽已出任部长却仍与许许多多新加坡同胞共同在国庆庆典上,昂首挺胸、整齐步操的地方。在与逝者息息相关的场地听着六篇悼词,或观看纪念他所做出贡献的视频时,出席者都步入回忆的长廊,对奥斯曼渥感恩之情涌上心头。

除了李总理,主管回教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OnePeople.sg主席、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以及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等人,都肯定奥斯曼渥在捍卫多元种族理念所做的努力。

雅国尤其钦佩奥斯曼渥在国家领导人和社区领袖的角色之间游刃有余。“他深知社区需求,但也明白多元种族、多元宗教新加坡社会要繁荣昌盛的关键。他总是为新加坡和社群做出他认为正确的事,却从不坚持自己总是对的,而是聆听和向其他人学习。”

陈庆炎总统也出席了追悼会,他过后在面簿上留言说:“追悼会不只是哀悼的时候,也是反思的时刻。国家为再失去一名建国元勋哀悼的同时,让我们提醒自己紧记指引他们为新加坡做出牺牲和贡献的价值观。让我们延续团结和无私的精神,继续共同为新加坡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