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比拼华文 南洋女中三度夺冠

字体大小:

当著名歌手周杰伦的一首《爷爷泡的茶》在淡滨尼天地响起时,台下观众没有手握荧光棒,轻松地跟着音乐摇摆,而是同台上12名中学生一起思索着主持人的问题:歌词中提到的唐朝著名茶学家到底是谁?

第四届“华文大比拼”昨天首次走出校园,在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举行,吸引超过600名学生和公众到场观赛。

伊丽沙白公主小学扬威小学组

一场龙争虎斗后,第一次参赛的伊丽沙白公主小学摘下小学组的冠军荣衔;中学组方面,南洋女子中学校连续三届夺得第一,成为三连冠。

本届的参赛反应非常热烈,共有75所中小学的约1700名学生报名参加,参赛学校和学生人数历来最多。各有四所中小学闯入昨天举行的决赛。教育部长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应邀到场观赛并主持颁奖。

现场增设答题环节,邀请到场观赛的公众加入“比拼”行列,赢取奖品。

蔡雪云(63岁,退休者)昨午抽空到场观赛。她说:“活动非常有趣,学生在台上回答,我在台下思考答案。问题相当有挑战性,有些我也不会。”

陈姓自雇人士(30岁)路过淡滨尼天地时也驻足观赛。他非常欢迎主办方在这个公共空间举办这类的华文问答比赛。

“很多成人开始工作后都很少使用华语,但这种活动可以提高公众对华文的认识。我看着屏幕上的问题,很多学生时代的回忆都涌入脑海里。坦白说,我有一半的问题不会。例如,一些亲属的称谓,我还真的搞不清。”

2017年“华文大比拼”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南洋女中联办,获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中国工商银行、全国翻译委员会和推广华语理事会的支持,淡滨尼天地是比赛场地伙伴。

本届比赛新元素:现场求支援

比赛抢答环节中,莱佛士书院代表突亮出“陷害”卡,把自己原先该回答的问题,指定由立化中学回答。怎知,立化中学的参赛者一点也不畏惧,从容作答,甚至赢得20分,迎头赶上,一度扭转赛事,领先被倒扣20分的莱佛士书院。

今年“华文大比拼”加入新元素,为参赛者准备了“救命稻草”,让他们不会作答时,能向场内或场外求助,甚至是把难题“转送”给其他队伍作答。

比赛也邀得本地议员和艺人,如财政部长王瑞杰,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和姚懿珊等,担任出题嘉宾,录制赛题视频。

最终,伊丽沙白公主小学、莱佛士女子小学和裕廊西小学,分别获得小学组的冠、亚和季军;南洋女子中学校、德明政府中学和莱佛士书院,则获得中学组的前三名。其中,南洋女中是三连冠。

“华文大比拼”昨午在淡滨尼天地举行小学组决赛,及中学组半决赛和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分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进行,题目内容包括:翻译、文学、常识、看图猜成语、传情达意猜词语和即兴演讲等。

活动嘉宾教育部长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受访时说,比赛的题目范围涵盖时事、历史、音乐和戏剧等,凸显了华文华语的趣味性。

他透露,历史方面的问题让他印象最深刻。“不论是有关诗词或历史人物等,(这类题目)结合了语文和文化……我必须承认,有些问题我也答不出,因此,我今天也学到了一些新知识。”

黄志明也提到,语文需要多讲多写才能掌握好,“它不是一个你把自己关在房里就能学到的东西”。

“吃风”“吃蛇”考倒众人

比赛时,观众席的学生和参赛者对成语和网络用语,如“躺枪”(无故受指责或牵连)和“蓝瘦,香菇”(难受,想哭)等都能对答如流,但当主持人问源自福建话的词语如“吃风”(出国旅游)或“吃蛇(偷懒)是什么意思时,就考倒了参赛者和现场观众。

评审之一汉语文中心校长韩永元说,参赛者的表现可圈可点,“但碰到方言或是一些新加坡用语时,他们就会有些困难。这是学生们可以加强的。学习语言时,学生不能只讲究规范,而需要多接触生活环境,了解本地多元文化和多种语言的特色。”

伊丽沙白公主小学今年首次参赛就荣获冠军。队员杨婕渝(12岁)说:“其他参赛者都很厉害,我们进入决赛时,心想只要不垫底就好,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夺冠。”

她说,有了奖金,他们除了会和老师庆祝一番,也会捐出一部分为学校图书馆添购书籍。

南洋女中的队员颜斌斌(14岁)说:“学姐过去两届都拿到冠军,让我们有不少压力,因不想辜负老师和同学的期望。刚开始,我在台上超紧张,手也在发抖,但到后来,我们都放下了,只想享受整个过程。”

比赛的冠军队伍可获3000元奖金和奖杯;亚军获得2000元奖金和奖杯;季军1000元奖金加奖杯。另外五所进入半决赛的学校获得300元奖金及证书。初赛中积分最高的50名中学生还获得个人优秀奖的奖励,每人可得证书及50元奖金。

2017年“华文大比拼”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南洋女子中学校联办,获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中国工商银行、全国翻译委员会和推广华语理事会的支持,淡滨尼天地是比赛的场地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