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除了受低生育率影响 初院合并反映我国升学路径更多元

许多学校合并后翻新历史文化空间,以更好地保存合并学校的集体记忆。图为博理中学(Balestier Hill)和培德中学(Beatty)学生去年底到培德中学翻新完毕的历史长廊参观。两校今年起合并。(档案照片)
许多学校合并后翻新历史文化空间,以更好地保存合并学校的集体记忆。图为博理中学(Balestier Hill)和培德中学(Beatty)学生去年底到培德中学翻新完毕的历史长廊参观。两校今年起合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表示,更多学校关闭、合并是低生育率第一个最明显的迹象,接下来就可能感受到对劳动力的影响,未来甚至会影响国内税收。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如今更多学生倾向于选择到理工学院升学以及技能类课程,也是导致初院收生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

教育部最近一轮大规模的学校合并首次波及初级学院。受访教育工作者认为,除了生育率下降所致,初院“过多”也反映我国教育环境和选择趋向多元化的转变。社会学家则指出,学校收生不足显现持续的低生育率对社会的影响,这也意味着往后踏入劳动市场的生力军可能减少。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郑宝莲受访时说:“我想我们现在已看到持续低生育率所带来的影响,更多学校关闭、合并是第一个最明显的迹象。接下来就可能感受到人口减少对劳动力的影响,踏入职场的新生力军会减少。若劳动力缩小,将为我国带来重大影响。在更长远的阶段,纳税人比率会更小,影响国内税收。”

她相信这一轮的宣布应会提高人们对我国人口下降的意识。不过,有意识不一定会转化为实际行动,毕竟生育是很个人的决定,涉及许多考量因素。

另外,郑宝莲认为,在决定合并学校时,当局应咨询各利益相关者。她说:“一所学校得历经很长的时间才建立起学校文化和身分,在新加坡重视国家认同感和身分的同时,我们也应谨慎对待且重视学校文化与身分。”

教育部前天宣布,将在2019年合并28所学校,是过去10年来最大规模的学校合并行动,而且首次冲击到初院。

1993年至2002年,公民与永久居民的新生儿从4万9000人跌至3万9000人,幅度达20%。这使得2010年至2019年报读初院的实际与估计人数也相对减少20%,从1万6000人减至1万2800人。目前每所初院每年招收约800名学生。教育部指出,若不采取行动,到了2019年,许多初院每年的收生人数将减至200名到400名学生。在人数过少的情况下,校方能为学生提供的课外活动、科目组合等会受限,因此得将八所初院合并为四所。

国大社会学家陈恩赐也认为,最近这几年几轮的学校合并显示,人口减少关乎的不仅是个数据,也可带来切身的影响。但初院合并也不仅仅是因为生育率下滑,未来经济走向相信扮演一定角色。更多学生如今更倾向于选择理工学院的升学渠道,选择技能类课程。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学术处处长陈伟权博士指出,从供需角度来看,初院收生人数减少反映教育需求的转变。“教育选择已趋向更多元化,初院不再是学生升大学唯一途径。我国对应用学习类课程的重视,加上技能创前程的推动、主要为工院毕业生所设的新加坡理工大学等,这些举措都增加工院的吸引力。”再来,一些学校也提供直通车课程、国际中心会考课程(IB)。但初院教育仍会有它的需求,以照顾不同学习兴趣的学生。

八所初院合并为四所后,仍有22所学校提供初院/高中教育,当中13所是直通车学校。教育部发言人之前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曾指出,参与今年初联合招生活动的O水准毕业生,约56%以报读工院为第一选项,其中约40%具备报读初院的资格。

热门学校料增加收生人数

尽管收生人数减少影响所有学校,但教育部前天指出,直通车学校及三年制高中励仁中学需求相当平稳,不受合并影响。开办直通车主要是给学生不同的教育选项,它们的学额需求高,但不是导致其他初院收生减少的原因。教育部也强调,明年符合入学资格的学生一定能报读初院。由于今年O水准考生将有较少初院可选择,其他学校和初院如热门的莱佛士书院、华侨中学,以及将与实龙岗初院合并的安德逊初院,预料都会增加收生人数。

校友会:会尽量延续活动保存校史

一些受初级学院合并影响的校友会表示,母校往后即使不复存在,仍会尽量延续校友会活动,同时希望与合并后的新学校保持沟通,为新一代学生做出贡献,以另一种方式维系对母校的记忆和情感。

教育部前天宣布后年合并八所初院,将并入义顺初院的星烁初院,是其中最“年轻”的初院,只有12年历史。该初院校友会主席刘思敏表示,尽管如此,母校栽培了数届毕业生,校友之间的同窗情谊,以及对母校的回忆,是无法抹灭的。

“我们会尽可能维持校友会的活动,让校友们继续拥有情感的依归。很多校友还在消化母校即将走入历史的消息,大家脑海里有很多不解。校友会执委会下星期将和初院咨询委员会面谈。希望到时我们对校友会未来计划也会有一些头绪。”

星烁初院校友会秘书陈阳灏(28岁)说,母校不复存在后,对校友来说肯定是难受的,一时之间未必能与合并的新初院产生认同感。“校友会目前有母校的支持,但未来何去何从?希望合并后的新初院能继续与我们接触,让我们同义顺初院校友一起保存彼此母校的历史。有意继续支持新一代学生的星烁初院校友,也能做出自己的贡献。”

另一方面,实龙岗初院校友会前天在学校合并的消息宣布后,在面簿发声明,召集校友5月13日进行对话,讨论母校并入安德逊初院的消息。该校友会在声明中写道:“实龙岗初院拥有近30届的校友,大家对合并的理由和影响,以及它将如何执行等,都非常关注……接下来,我们将着重扶持母校师生、同教育部和所有利益相关者讨论合并事宜,同时也希望成为一把代表校友的声音。”

教育部表示,生育率下降,报读初院的人数自2014年起减少,合并学校的目的是确保每所学校能有一定人数,为学生提供更广泛的教育课程和课外活动。

合并后可提供

更多课程选择

一些合并后的学校表示,结合不同强项、资源和经验,能为学生带来更优越的学习项目和环境,它们也致力保存历史记忆和情感。

达善中学(Henderson)并入红山中学(Bukit Merah)后,保留华文校名,英文校名沿用Bukit Merah。达善中学校长郑志福说:“合并后,学校能提供更多课程辅助活动选择,例如足球和合唱团。我们也结合两校优势,设计目前以创意机器人和工程学为主题的应用学习项目,让学生有机会掌握更多编码和应用科学方面的技能。”

郑志福说,学校通过迎新会、学习营等活动,让两校师生慢慢建立新的身份认同。他指出,除了设立结合两校历史的文化遗产空间,两校咨询委员会和家长支援小组也已合并,以更好地支持达善中学未来发展。“至于维系两校校友与学校情感的工作,仍持续在进行。明年学校庆祝50周年,为我们提供与校友进一步接触的机会。”

接收博理中学(Balestier Hill)学生的培德中学(Beatty),今年合并后英文校名采用Beatty,中文校名取“博理中学”。博理中学校长林孔昭较早前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两校合并后增添划独木舟和国际舞蹈两项课外活动,丰富了学生课外活动选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