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通”华语演说比赛获奖 俄罗斯女孩感谢父母打造学华文环境

莱佛士女子小学的安娜来自俄罗斯,她凭生动的华语演说获颁“我想听你说”的“自信开朗奖”。图为安娜从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手中接过奖项。(周柏荣摄)
莱佛士女子小学的安娜来自俄罗斯,她凭生动的华语演说获颁“我想听你说”的“自信开朗奖”。图为安娜从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手中接过奖项。(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如果单单只听安娜(11岁)一口字正腔圆的华语,绝对猜不出她是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女孩。昨晚,这名来自莱佛士女子小学的女孩以幽默活泼的口吻,感谢在她华文学习之旅上支持她的家人,夺下“我想听你说”小学生演说活动的“自信开朗奖”。

父母都是俄罗斯人的安娜,4岁开始学华文。她演讲时形容,父母和外婆是她学习华文的“强有力后盾”,除了叮咛她温习华文,还鼓励她结交华族朋友,多以华语沟通,认识华族文化。

“家人为我做的事,表面看起来似乎没什么,但正是因为他们每天不知不觉中为我塑造华文学习的环境,我才有今天的收获,同时改变我对华文的学习态度和兴趣。”

安娜和家人是本地永久居民,母亲莉莉雅(商人)说,当初曾犹豫是否让安娜读华文。“考虑到我们在新加坡生活,这里既然有双语环境,为何不给她学习华文的机会?我和丈夫不会华文,唯有帮她报读双语幼儿园,请华文补习教师,也鼓励她通过歌唱、玩游戏培养对华文的喜爱。她凭华语演说得奖,证明努力是不会白费的。”

这项活动是由本地电视频道“满满通”主办。学生以“感恩”为演讲主题,对亲友、师长,或任何帮助过他们的人表达感激。

150名小学生报名参加

圣希尔达小学的冯凯憶(11岁)通过演讲,描述她去年竞选校内副总巡查员落选,如何在母亲勉励下振作,凭着情感丰富的演说,获颁“真挚感人奖”。

另外,依布拉欣小学的吴家豪(12岁)和白沙小学的洪国锋(9岁)通过演说感激至亲给予无私的爱,还运用丰富肢体语言,获得评审青睐,分别获颁“勤奋好学奖”和“幽默机智奖”。

共有150名小学生报名参加活动,100名经过第一轮筛选晋级复赛,最终10名闯入决赛。决赛不设排名,每人凭各自特出表现获颁特色奖项,同时各获150元礼券和礼包。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应邀担任颁奖嘉宾。

“我想听你说”获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支持,媒体合作伙伴为《大拇指》《小拇指》及UFM100.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