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延误超过5分钟事故 南北及环线减东西线没改善

南北与东西线的供电轨更换工程预计一个月内完工,提高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图为SMRT员工示范更换供电轨的过程。(林泽锐摄)
南北与东西线的供电轨更换工程预计一个月内完工,提高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图为SMRT员工示范更换供电轨的过程。(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SMRT数据显示,东西线列车延误超过5分钟的事故与去年的记录一样,相信与系统更新工程有关,待翻新工程完工后,料可提高东西线的可靠性。

由SMRT企业经营的地铁南北线和环线列车延误超过5分钟的事故明显减少,但东西线却未有改善。

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郭木财昨天召开记者会,汇报地铁营运情况,这也是SMRT自去年10月底从新加坡交易所除牌后首次向媒体汇报地铁情况。

根据SMRT提供的数据,截至上月底的过去一年里,南北线列车平均每行驶18万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5分钟的事故,比去年底的15万6000公里有所进步。

环线列车的可靠性也明显提高,去年底平均行驶22万8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5分钟的事故,截至上月底提高到28万2000公里。

但近期状况连连的东西线,则是列车平均行驶14万5000公里就发生一起延误事故,与去年的记录一样。

对此,SMRT地铁执行董事李遴伟受询时说,相信这是因为东西线的系统更新工程如更换轨枕和供电轨,以及提升列车信号系统等,都是排在南北线之后进行。待翻新工程完工后,预料东西线的可靠性可进一步提高。

至于地铁故障超过30分钟的严重事故,今年截至3月底东西线发生了一起。

SMRT的调查显示,这条地铁主干线发生的严重故障,主要同仍有待更换的旧部件如轨道电路、驱动系统、刹车器及信号器材等有关。

郭木财说:“已更换或翻新后的系统操作良好,这让我们有信心,其他路段的地铁网络如东西线在陆续完成翻新和更新系统后,可靠性有望明显改善。”

他承诺,SMRT将持续提高地铁整体可靠性,减少延误超过5分钟的事故,争取让列车平均行驶超过30万公里才有一起事故,明年则致力于落实交通部定下的40万公里的目标。“虽然(目前我们所取得的)这些成绩令人鼓舞,但要成为世界一流的系统仍有一段距离。”

南北线新列车信号系统 测试进度良好

至于南北线的新列车信号系统测试情况,SMRT表示至今的测试进度良好,当局将在星期天逐步安排列车更频密穿行,把间隔时间缩短至两分钟,以确保新信号系统可应付平日的列车运作情况后,才扩大测试范围。

SMRT和陆路交通管理局已在过去两个星期天,全天试用新的列车信号系统,平日则是在深夜约11时列车结束服务前一小时的非繁忙时段测试。

李遴伟说:“下来几个星期,我们将增加星期天穿行的列车数量,直到星期天的列车行驶情况与星期一几乎一样,让我们有信心把测试扩大到平日全天。”

另外,在1年半前动工的南北线与东西线供电轨更换工程,目前已完成约92%,预计一个月内完工。工程包括更换总长约200公里的供电轨及其支撑组件,例如改进用来稳固供电轨的抓钩(claw)和扣件(fastener)设计等。

郭木财说:“去年SMRT地铁过渡到新的地铁融资框架,也完成了私有化,没有了庞大资本支出及短期盈利压力的负担,我们已更侧重地铁服务和维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