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海军部队成立50周年 多国军舰将参与我国大型海事检阅

字体大小:

海军金禧年以“捍卫海路经脉,保卫沿海家园”为主题,在本月5日(星期五)海军节当天起展开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除了首次举行的大型海事检阅大会,李总理也将在双五海军日为《一个海上国家的海上实力:欢庆新加坡海军的50周年》纪念册主持推介仪式。

我国海军部队今年成立50周年。除了一系列供军人及公众参与的纪念活动,海军部队也将首次举行大型海事检阅大会,邀来多国军舰停泊本地海域,以盛大且别具意义的方式为部队“庆生”,同时重申各国海军部队间的友好关系。

海军金禧年以“捍卫海路经脉,保卫沿海家园”(Maritime Nation, Maritime Force)为主题,在来临星期五(5日)海军节当天展开纪念和庆祝活动。

配合国际海事检阅大会(International Maritime Review)的举行,海军部队将从7日起,陆续派出三艘“威武级”(Formidable Class)护卫舰出海,到马六甲海峡及南中国海附近海域,带领包括印度、日本和泰国等20多个国家的超过30艘军舰驶入我国境内海域。

与此同时,各国海军人员也将进行海事安全演习,并同时练习《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简称CUES),以加强各国军舰间信任及联合运作能力。

各国派出的30多艘军舰将在5月15日,整齐排列在樟宜海军基地附近水域,接受陈庆炎总统的检阅。

我国相信是本区域首个主办类似多国海军舰队检阅礼的国家,而此次盛典的海内外参与人员多达5万人,相信是类似活动规模最大的之一。

海军部队国家海事行动组组长汤志明上校是大会主席。他受访时说,我国海军对各国热情答应派舰艇及人员前来参与此次盛典感到荣幸,并希望在庆祝海军成立50周年之际,与各国海军相聚重申彼此的友好关系。

“此次大会的赴会国家众多,除了各型号大型军舰外,也有不少海军总长将出席,场面预计相当盛大且壮观……我们也会为各国人员举行鸡尾酒会,并参观彼此的军舰,同时进行交流,增进彼此的联系。”

海军建立50周年之际,新一代巡海防卫舰独立号(LMV Independence)也将在双五海军日正式编制入役,任命仪式将由李显龙总理主持。

届时,李总理也会为纪念册《一个海上国家的海上实力:欢庆新加坡海军的50周年》主持推介仪式。此书记载海军历年来的演变及海军人员的付出。

海军作战处处长罗基石海军准将是海军50周年委员会主席。他说:“我国海军部队最早成立时,只有两艘木制船艇,靠全体人员一步一脚印,随着新加坡的发展,成为今天这支完善的部队……我们希望借这次庆祝活动,向所有参与这段路程的人员致敬。”

樟宜海军基地更名为

新加坡号—樟宜海军基地

配合海军50周年,樟宜海军基地也将正式改名为“新加坡号—樟宜海军基地”(RSS Singapura - Changi Naval Base),成为樟宜海军训练基地“武士号”(RSS Panglima)之后,第二个以船舰来命名的基地。

另外,公众也有机会与海军同庆,包括到指定图书馆参加讲故事活动。海军人员将从5月底学校假期期间,在图书馆为儿童讲述关于海军的儿童图书。

在这期间,公众也可到指定战备军协俱乐部向海军人员学习如何捆绑在舰艇上常用到的绳结,并在为纪念海军50周年而设的涂鸦墙上彩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