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屿与圣约翰岛入岛费取消

离新加坡本岛5.6公里的龟屿,每年农历九月都吸引大批香客前往祭拜神明。(陈渊庄摄)
离新加坡本岛5.6公里的龟屿,每年农历九月都吸引大批香客前往祭拜神明。(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目前渡轮业者已经把入岛费包含在船票里,即使入岛费取消,业者未有计划相应调整票价。

公众今后搭船到南部的龟屿和圣约翰岛时,再也无须支付入岛费。

新加坡土地管理局自今年3月1日起,已接管10个岛屿的管理和维修工作,并决定取消龟屿(Kusu Island)和圣约翰岛(St John's Island)每人5角钱的入岛费。其他岛屿原本就不收入岛费。

不过,目前渡轮业者已经把入岛费包含在船票里,即使入岛费取消,业者未有计划相应调整票价。

这10个岛屿,有九个位于南部,即龟屿、圣约翰岛、拉扎鲁斯岛(Lazarus)及其他岸外小岛,包括实林格岛(Seringat)、卡斯岛(Kias Islands)、德固哥岛(Tekukor)、炯岛(Pulau Jong)及韩都岛等。还有一个是位于东北部的实里达岛。

这些岛屿面积总共约184.3公顷,其中吸引较多访客的龟屿和圣约翰岛可从滨海南码头搭船前往,成人来回船票售价18元,12岁以下孩童票价12元。

由新加坡岛屿渡轮服务公司(Singapore Island Cruise & Ferry Services)提供的渡轮载送服务,从滨海南码头到圣约翰岛约要30分钟,从圣约翰岛到龟屿则需15分钟。

土管局发言人受询时说:“公众可到这些岛屿免费享受独特的风景和自然环境,土管局不再收取前往龟屿和圣约翰岛的入岛费。”

有意到圣约翰岛扎营或预订度假屋的公众,可到位于税务大厦(诺维娜地铁站附近)的土管局服务中心(12楼)预订日期和付费。

土管局正探讨简化有关流程,包括考虑提供网上预订服务,以善用科技优化客户服务、管理及维修这些岛屿。

圣淘沙发展局自1976年便被土管局委任为南部岛屿的管理机构,由于有关合约已期满,土管局从3月起接手岛屿的管理工作。

新加坡旅游局原本计划在2007年初,要求海内外投资者提呈具体的发展概念(Request For Concepts),把南部岛屿发展为旅游胜地。不过当局过后改变初衷,暂缓推行计划。

土管局受询时指出,根据市区重建局的2014年发展总蓝图,南部岛屿被规划为体育与休闲用途或开放空间,当局目前没有打算马上重新发展这些地方。

新加坡岛屿渡轮服务公司在滨海南码头的负责人吴水龙受询时透露,公司提供的票价其实已把龟屿和圣约翰岛的入岛费包含在内,那些自己包船登岛的访客在上岛后则需付入岛费。

虽然土管局取消了入岛费,但渡轮船票价格保持不变。据他透露,过去每年农历九月龟屿进香季节期间,入岛费会提高到1元5角,但船票也同样把这个费用包含在内,并没有因此涨价。

吴水龙说:“平时到这两个岛屿的人比较少,只有周末和公共假日的访客较多,龟屿进香季节的人潮最多,星期天可多达3000人。”

根据圣淘沙发展局的数据,每年农历九月龟屿进香季节期间,平均有约4万5000名访客登岛。

从小几乎每年都会同家人到龟屿进香的萧宝芳(43岁,兼职设计师)受访时说:“其实我并不知道当局有收取入岛费,只感觉这些年来船票越来越贵,但是一年一次也无所谓,最重要是过岛进香祈福求平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