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医疗机构今年试行远程服务 在家看平板复健 省时又方便

字体大小:

我国展开两年的智能保健远程复健服务试验计划,符合条件的病患今后可选择在家里随时进行复健运动,节省到医院或复健中心的时间和费用。

中风、骨折、下肢截肢、肩周炎等病患可经由物理或职能治疗师评估后,加入这项试验计划。

试验计划由卫生部拨款资助,最迟今年底在14家公共医院和医疗机构实行,预计到明年底让1000名病患受惠。

试验已从今年2月开始,先后在全国职工总会保健合作社和触爱家居护理服务推行,目前有11名病患受惠。

“智能保健远程复健”(Smart Health TeleRehab)是三项推展至全国远程医疗方案的第二项,首个项目是在上个月正式实行的远程视讯医疗咨询。这些方案有助把医疗护理从医院带入社区。

这项新科技平台是由卫生部控股属下的综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Integrated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s)、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电机与电脑工程系和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开发,起步公司T-Rehab提供作业支援。

治疗期间,每一名病患租借一台平板电脑、颈部和手脚感应器各一个,以及平板电脑架。

平板电脑设有智能保健远程复健应用,有超过40项物理和职能复健运动;治疗师和复健者的系统不同。

治疗师通过自己的应用预设复健运动;复健者开启应用穿戴感应器后,只须跟着示范录像进行复健。这个过程会被录下,连同感应器的数据通过无线设施上传和存放在“云端”,由治疗师观看分析。

费用料比一般复健低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走访一名远程复健服务使用者的住家,了解这项服务。

徐芳达过后受访时说,远程复健服务费用预计比一般复健低,因为能节省交通费用。政府也积极与业者探讨降低费用,如扩展到更多服务中心让更多病患受惠,通过降低运作成本来减少病患费用。

目前,根据病患病况和所需复健,公共医院未计入政府津贴的收费,每次介于50至110元。

在医疗机构方面,以下月推出服务的宏茂桥太和观医院为例,使用远程复健服务的病患将根据经济能力,支付3元至50元的费用。病患以往在复健中心所支付的费用介于2至78元

触爱家居护理服务推行远程复健服务后,暂时不会调整收费。目前,扣除津贴和善款赞助后,每次居家治疗收费是18元。

触爱家居护理服务总监萧树耀受访时说,虽然治疗师可节省前往病患住家时间,但仍需时间评估他们的表现,同时不希望让人觉得远程复健服务比一般复健疗程来得差。

他说:“复健次数增加能让病患受惠,治疗师也能密切关注其康复进展和调整运动。我们相信这会加快病患康复,减少所需治疗……进而节省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