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员工中途转业 须花更多时间觅职

字体大小:

此外,不具备另一个行业所需的技能是白领面对的另一难题。不过,愿意聘请这些中途转业者的政府机构为新聘的公务员加强培训,帮助他们顺利过渡。

陈世忠(41岁)在油气业工作了将近10年。长年累月从事12小时的轮班制开始让他感到疲惫,加上妻子身体状况欠佳,需要他的照顾,他决定要找一份办公时间正常的工作。

然而,他找工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他先是在熟悉的油气业觅职,但每次到最后几轮面试,他都没有被录取,让他意识到在老本行求职的困难,加上油气业处于低潮,他于是开始扩大搜寻范围。

他受访时说:“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要养妻儿,供房贷,有车的人还要供车贷,转行需要勇气。”

所幸,他后来找到目前这份工作,在陆路交通管理局担任安全与卫生副经理,让他可以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

尽管没有建筑工程业的经验,在资深前辈的细心指导下,加上在油气业曾从事与安全相关的工作,陈世忠在三个月内就上手,在检查新地铁线施工现场的安全情况时能独当一面。

随着经济转型,需要转换职业跑道的白领员工发现,他们找工作时要花更多精力与更多时间。其中,不具备另一个行业所需的技能是他们面对的一大难题。

不过,愿意聘请这些中途转业者的政府机构正在为新聘的公务员加强培训,帮助他们顺利过渡。

同时,政府部门也积极与劳动力发展局合作,增加培训计划的资助款项,让想加入公共领域相关行业的人更容易转行。

政府鼓励私企积极聘请中途转行熟龄员工

李显龙总理上周在劳动节集会上表示,政府部门正在以身作则,积极聘请中途转行的熟龄员工,并鼓励私企雇主也这么做。

根据公共服务部门的资料,政府部门去年聘请的公务员有将近一半是中途转行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其中两成以上年满40岁。

鉴于基础设施项目的需要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需求,中途转行者仍有机会在相关领域找到优质的工作。

据了解,随着汤申—东海岸地铁线、跨岛线、新隆高铁及南北交通廊道等工程陆续施工,陆交局正在招聘更多员工,从事运作与维修、巴士运作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

此外,当局成立的新加坡铁路学院(Singapore Rail Academy)今年2月正式开幕,并已为刚入行与有意入行者完成了一个捷运系统策划与设计的基础培训课程。

医疗领域方面,卫生部在本财年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透露,未来三年,政府会拨出额外2400万元,加强转业与培训计划,鼓励更多转行者投身于医疗业。

卫生部与劳发局推出了不少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帮助求职者转行当护士、物理治疗师、职能治疗师、诊断放射师与牙科手术助理。

在电子业工作了30年的林福宝(52岁)三年前参与注册护士转业计划,到南洋理工学院全职进修两年,考取护士专业文凭,目前在仁慈医院担任注册护士。

对照顾病人颇有热忱的他受访时说,当护士是他从小的梦想,只不过在求学时期男护士并非主流,加上因为现实考量,他才加入电子业,并且有相当不错的发展。

如今,孩子都独立自主,妻子也有工作,林福宝无需担心家庭开支,可以放心去实现梦想。

他说:“同事问我有没有后悔当护士,我说没有。如果要后悔,也是后悔自己太迟追逐梦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