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内人指奶粉厂商 给'甜头'拉拢'接生王牌'

有多年经验的行内人表示,一些妇产科医生向产妇推荐奶粉时,根本不考虑产品质量,想的更多是奶粉制造商给予的“礼物”。(档案照)
有多年经验的行内人表示,一些妇产科医生向产妇推荐奶粉时,根本不考虑产品质量,想的更多是奶粉制造商给予的“礼物”。(档案照)

字体大小:

行内人踢爆妇产科“潜规则”,指奶粉厂商会派出行销人员,与“接生王牌”拉关系,通过赠送名牌或赞助出国,争取让医生加大对某品牌奶粉的宣传力度。

新加坡竞争局的调查报告揭露,奶粉商除了供应水奶,也可为私人医院提供多方面的赞助,如赞助医院的年终晚会、与育儿相关的座谈会,或赠送新生儿礼包给产妇。一些制造商也选择通过金额让医院延长采用其水奶的时期。

竞争局观察到,这类赞助有逐渐增加的趋势,除了反映医院在教育方面和为客户举办活动的需要增加,也体现制造商越来越重视医院作为宣传品牌的渠道。

此外,也有知情人士向本报爆料,指奶粉厂商的“赞助”方法有明暗之分,以上所形容的只是冰山一角。

有多年经验的行内人说,一些妇产科医生在向产妇推荐奶粉时,根本不考虑产品质量,想的更多是奶粉制造商所给予的“礼物”。

他指出,奶粉公司会派出行销人员,接近那些接生经验丰富的红牌医生,并间接给予好处,例如赠送名牌包包等昂贵物品。

这还不算最夸张的。这名行内人还指出,有奶粉制造商为拉拢“接生王牌”,不仅赞助医生全家到欧美旅游,还帮忙打点机票和酒店,甚至策划行程,提供一条龙服务。

更有制造商懂得投其所好,知道某医生喜欢到国外打高尔夫球,就赞助他免费到马来西亚或中国打球。

竞争局的报告也透露,“婴儿食品业可赞助医疗专业人士出席研讨会,或与医疗、保健、教育相关的活动”。虽然赞助事项一般限于伙食费和注册费,但如果活动在海外举办,业者也可赞助住宿和旅行费。

据了解,一些妇产科“接生王牌”就是利用这类机会,以参加研讨会之名,接受奶粉制造商的邀请免费出国。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5月12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