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怀病院让临终病患 完成饮食心愿 允许病人喝啤酒吃炒粿条

病患克拉森看到啤酒后精神为之一振,也变得更加健谈。(海峡时报)
病患克拉森看到啤酒后精神为之一振,也变得更加健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照顾临终病患的慈怀病院,为满足病人心愿,可允许他们吃榴梿、炒粿条,喝少量啤酒及抽烟。

《海峡时报》报道,世界各地的慈怀病院开始重新审视何谓“让临终病患享有生活素质”,并开始在现有条例和常规外,完成他们的心愿。

雅西西慈怀病院上周二就在数名病人的要求下,开始在为病患和看护者而设的小点心推车中加入啤酒。一名80岁的精神分裂症与肺癌病患克拉森,平时思绪混沌、情绪低落,也鲜少说话,但在看到啤酒后精神为之一振,要求要喝啤酒,甚至自己选品牌。

克拉森在五分钟内喝下三小杯啤酒,甚至喝得太急而咳嗽,义工开玩笑说问他上次喝啤酒是什么时候?克拉森竟出人意表地开始与义工聊天,谈起自己上一次喝酒是50年代,他是美国大兵,在越南的一架飞机上喝的酒,更开始忆述当兵的时光。

雅西西慈怀病院总裁朱舒玲说:“病人有某种要求,如要抽烟或喝酒,只要不过量或损害他们现有的情况,都会被允许。我们愿意完成那些不常见但对病人很有意义的要求。”

一次,有病患要求由于无法坐轮椅到户外,而被允许在病房内吸了几口烟,病患完成心愿的一两小时后就过世了。

托福园也灵活处理病患的要求,多年前,就有义工为病人准备烈酒,好让病人像过去一样与儿子畅饮一番。发言人说:“这不在于违反规定,而是聆听病人的需要。”

圣安德烈社区医院两年前开设慈怀病房,院方允许病患家属带不需要人工输氧的病患到户外吸烟,病人也能吃之前不被允许的榴梿和炒粿条等,或安排宠物到病房与病人见面。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5月15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