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捐赠奶水 新马网民报名当“乳娘”

字体大小:

母亲节前夕突然失去母亲的早产女婴身世犹怜,古道热肠的公众纷纷挺身而出,报名当“乳娘”捐赠母乳。

寻求其他母亲的母乳来喂养孩子在本地其实是件羞于启齿的事。很多生产后奶水不足的母亲网购母乳时都会静悄悄的行动。然而,当这种需求上升到慈善层面时,大家立刻义不容辞不分国界争相供应母乳。

女婴的母亲吴桔葶(25岁)在上周六5月13日上午近8时与家婆在裕廊西过马路时,不幸被一辆从组屋停车场转出来的罗厘撞上,导致头部严重受伤送院后不治身亡。

医生随即实施紧急剖腹手术,取出她腹中六个月大的女婴--瑜恩(译音)。由于早产,瑜恩必须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的新生儿加护病房留医三到四个月。

昨天清晨,瑜恩的父亲通过亲属代发电邮给众筹网站,向大家道明“瑜恩目前情况稳定,展现出强烈的生存意志”的同时,也借该平台为女儿筹集出院后所需的母乳与费用。

瑜恩父亲的请求被本地各大媒体报道后,掀起了一波捐赠母乳热潮。热心的公众除了新加坡网民,还包括许多马来西亚网民。

这并非本地第一起捐赠母乳活动,却是首次通过众筹方式来展开。2015年10月,为帮助在裕廊工厂火患中丧命的女化学师遗留下来的四个月大的新生儿,一名马来西亚女子曾在本地通过晚间报纸发起捐赠母乳行动,召集6至7名“乳娘”轮流哺育该名新生儿。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众筹行动中,中文媒体读者在捐赠母乳一事上似乎更为热心。光是通过《联合早报》面簿转发新闻的读者就有近1000人,而且他们多数在转发新闻时都会特意标上指定朋友的名字,呼吁他们一起参与行动。

网上的留言,不外是询问捐赠方式,或者表明愿意捐赠母乳或捐赠适合女婴穿戴的衣物。留下电邮地址和手机号码的公众更是不计其数。

英文媒体读者则选择在网上递上祝福与祷告,安慰并鼓舞瑜恩的父亲,希望他能够坚强挺过这个难关。也有很多人趁机狠批肇祸司机,希望他恶有恶报,获得相应法律制裁。

若仔细分析留言内容,还可看出以下少数“派系”:

1. 没有阅读捐赠细节的“行动派”

这些“行动派”一看到捐赠二字,就热心展开行动,却没有弄清楚什么时候捐赠,该如何捐赠等等。目前,瑜恩并不需要母乳,国大加护病房能为她提供足够的营养。等她四个月后出院回家时才需要母乳的供应。她的家人希望有意捐赠母乳的好心妈妈们能先留下联络方式,方便日后取得联系。

2. 断章取义的“质疑派”

有些网民认为,瑜恩的父亲发出捐赠母乳的请求虽情有可原,可是呼吁公众捐款支持女婴日后生活费的做法却让他们不敢恭维,毕竟“养育孩子是父亲应尽的责任”。

其实,父亲指的是“医药费”,而非“日后生活费”。由于这个混淆,网上出现极大的负面情绪。不过,也有许多网民为瑜恩的父亲申辩,强调“不帮忙没关系,但请不要留言叫他人不要捐款”。

3. 不清楚如何捐赠母乳的“一知半解派”

有些读者以为母乳只能喝新鲜的,所以在网上告诫说只有那些居住在裕廊一带的产妇才可以捐赠母乳,否则距离太远,运至家中就会发酸过期。这是以讹传讹的说法。

不清楚新生儿应该喝哪个月份的母乳的网民也不在少数。

其实,母乳在挤出后立即装进特制袋子中放入冰箱冰冻,可以保存三至六个月。运送时只需放在冰桶里就能保鲜。

由于瑜恩早产了至少三个月,她出院后所需的母乳应该是适合一个月大婴儿饮用的。那些孩子已经七八大个月的母亲并不适合捐赠母乳给她。

4. 建议喝奶粉的“知识匮乏派”

这一派要以名为Rebecca的网友为代表。她留言道:“一定要母乳吗? 这位父亲,您为何不去市场买牛奶粉呢? 不是每个出生宝宝都喂母乳。”此话一出立即被数名网友炮轰“没知识也要有常识”,轮流向她解释为何早产儿必须饮用母乳才能健康成长。该网友最后公开作出道歉。

其实,母乳比奶粉更有营养的说法,在上星期针对本地奶粉价格10年来上涨121%的现象所引发的网上热议中,也是一个争论点。

新加坡保健促进局和世界卫生组织一直都鼓励妈妈们哺乳至少12个月。保健促进局201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英国和美国,宝宝6个月大时还进行纯母乳喂养的妈妈的比例分别为34%和49%,然而本地却只有少过1%的妈妈这么做。看来,本地网民对于母乳喂养知识的匮乏,真的情有可原。

母乳的众筹概念早在2010年就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一个名为“HM4HB”(Human Milk for Human Babies,简称“给婴儿供应母乳”)的母乳分享网,在面簿上就积极为急需母乳喂养婴儿的家庭,与那些奶水过剩的妈妈进行配对。该组织的新加坡面簿网站声明,所有母乳供应必须是免费的,不允许出现出售母乳的做法。

通过该网站供应母乳的本地妈妈都很尽责地注明:自己的婴儿有多大,有意捐赠的奶水是在多久前挤出来的,冰箱的冷冻柜除了放置母乳之外还放置哪些食物,自己是否有抽烟或饮用咖啡因饮料的习惯,有没有定期服用一些增强免疫功能的营养品如深海鱼油、维他命、或者对心脏和记忆力都有益处的叶酸等等。

母乳捐赠者的健康情况至关重要,必须向受惠者一一公开。

有钱出钱,有母乳出母乳。看似简单的慈善行为,里面学问一大把。学会如何正确解读捐赠需求,才能善用对的资源来帮助对的人。

多知道一点点:为何非母乳不可

本地儿科医生表示,唯有母乳才能为不到六个月的婴儿提供最好的营养。

婴儿的肝脏必须在正常出世四个月后才能开始产生抗体。在那之前,他们必须依赖母乳中的抗体让身体有免疫力。这些抗体是奶粉中所缺失的。

也有妇产科医生指出,早产几个月的婴儿并不适合开始喝母乳,因为他们的肠胃和消化系统还未成熟,无法消化母乳的成分。一般上,早产三四个月的婴儿是通过静脉输送营养剂来获取营养。如果强行喂养母乳,可能会造成婴儿肠道发炎肿胀。

至于何时能喝母乳,则取决于早产婴儿的情况和医生的诊断。当婴儿情况稳定无需依靠呼吸器后,就可以依赖导管将小量的母乳输送到肚子,让孩子慢慢适应。

如何捐赠母乳和款项

先别急着行动。母乳需等到瑜恩今年9月中出院后才能派上用场,而且必须是出生婴儿(刚出生一个月)的母乳才适用。

有意捐赠母乳的公众可将联系方式发到以下两个电邮地址:

联合早报:zbonline@sph.com.sg(也可以通过面簿发私信留言)

裕泉民众俱乐部:pa_jurongspringcc@pa.gov.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