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集团回应火患事件: 繁忙时段关闭T2为确保所有人安全

字体大小:

受影响的乘客申诉在T2关闭后,迟迟无法掌握有关航班的最新信息,樟宜机场集团表示,下来将会同合作伙伴包括民航局进行详尽检讨,以从此次经验中学习。

樟宜机场第二搭客大厦前晚因火患而首次关闭近五个小时,樟宜机场集团受询时强调,之所以在机场最繁忙时段关闭搭客大厦,最重要的考量是要确保所有人的安全,同时减低对乘客造成的不便。

对于有受影响的乘客申诉在第二搭客大厦(简称T2)关闭后,迟迟无法掌握有关航班的最新信息,樟宜机场集团表示,下来将会同合作伙伴包括民航局进行详尽检讨,以从此次经验中学习。

这包括更好地管理把一个搭客大厦航空运作转移到另一搭客大厦的复杂情况,以及如何向乘客传达信息及照顾他们的需求等。

樟宜机场集团发言人昨晚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也进一步透露,前晚火患发生后的情况。

前天傍晚约5时40分,T2五楼一个放置冷气器材的房间不知何故发生火患,导致通气孔冒烟,启动火警。

发言人说,浓烟很快扩散开来,机场紧急服务部门主管在约6时10分下令疏散人群,以保护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在离境厅和抵境厅的乘客被疏散到搭客大厦外,在过境厅的乘客则被安排到停机坪上,等待机场工作人员的指示。当局也提供食水给乘客,需特别援助的乘客如孕妇和年长者则被安排到休息处。

T2需更长时间恢复运作

才把起降航班转移至T3

发言人透露,原先的计划是让乘客留在停机坪,直到T2证实安全后,才让他们回到T2搭飞机或领取行李。

但当时的情况不稳定,当局评估后认为T2需更长时间才能恢复运作,于是便同航空公司、地勤服务公司和政府机构合作,把所有起降航班转移至T3。

发言人说:“这是管理T2这么多航班的最好和最安全选择。过后我们调动所有资源,包括在樟宜东建造工程的承包商车辆,把所有乘客从停机坪载到T3。”

但这也意味着当局得调动更多工作人员到T3,而当中有好些人之前也在疏散人群,得另外把他们组织起来。

此外,工作人员得重新分配T3的登机柜台、停机位、行李输送带等。这些都需要时间安排,因此拖延了向乘客传达航班信息的时间。

40趟航班延误

前晚共有约40趟航班受延误。T2直至晚上约10时才重开,并在凌晨3时恢复正常运作,第一趟飞往印度真奈(Chennai)的IndiGo航空6E54航班在清晨5时40分离境。

集团指出,前晚有许多机场工作人员留下来漏液协助乘客,樟宜机场在傍晚6时至隔天凌晨3时共处理308趟航班,有将近5万5000名乘客起降。

另外,发言人透露,前晚因吸入过多浓烟而入院观察的三个人已经出院。当局也再次为事故对乘客造成的不便致歉,并感谢乘客给予的耐心。

航空专家:

关闭T2是正确决定

航空专家普遍认为,虽然T2的火患并不严重,但樟宜机场集团关闭整座搭客大厦是正确决定。

新加坡管理大学战略管理学系助理教授范平正博士受访说:“相信樟宜机场集团或许是要确保火患只是孤立事件,不会有机会引发另一起相关事故。”

他说:“根据过去几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有些恐袭不只涉及一个人或一起事件,而是由两个或更多人或事件引发。樟宜机场集团似乎宁可谨慎一点,决定最好先照顾到安全,这是明智做法。”“当局可能花了一段时间,彻底检查搭客大厦确保安全后才宣布恢复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