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局测试新材料 助建筑承受强大爆炸力

字体大小:

国防科技局本月15日至27日期间在安乐岛对建筑防护科技进行多项测试。该局署长(建筑与基础设施)李荣华指出,测试结果或能让有关当局考虑多使用这类聚合物改装现有建筑,加强防炸能力。

恐怖主义威胁不断扩大,建筑结构的强韧度也因此受关注。国防科技局在本地展开的第六次大型轰炸测试将评估建筑防护科技的研发成果,以及搜集相关数据,以助强化我国建筑,防备轰炸袭击等威胁。

国防科技局(DSTA)自1994年开始,曾数次在我国南部的安乐岛(Pulau Senang)演习区进行建筑物地面试炸(Explosive Testing of Structural Components),测试建筑的防护科技。该局也在1996年、1998年、2004年和2008年进行类似试炸。

相隔九年 第六次建筑物地面试炸

相隔九年,国防科技局今年第六次展开建筑物地面试炸,本月15日至27日期间在安乐岛进行多项测试。

在前天(17日)的一项测试中,国防科技局动用了100公斤的炸药,证实附上纤维增强聚合物(fibre-reinforced polymer)的建筑墙可更好地承受爆炸破坏力。一般手榴弹装有的炸药仅20至40克。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与国防部和新加坡武装部队高级官员到岛上视察上述试炸的过程,媒体也受邀参观。《联合早报》记者虽在约500米外的室内通过直播观看引爆过程,但也可感受到爆炸引发的震动。

测试发现,一般的钢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外墙经轰炸后,内侧会严重损坏,炸开的碎石可能伤及建筑里的人。若在内墙表面附上纤维增强聚合物,爆炸后只会出现缝隙般的损坏,不会有倒塌的碎石。

国防科技局署长(建筑与基础设施)李荣华指出,测试结果或能让有关当局考虑多使用这类聚合物改装现有建筑,加强防炸能力。

他也说,除了测试建筑防护科技,试炸也能搜集数据,供电脑系统进行模拟爆炸情境。“相关数据能让我们更准确预测爆炸对建筑的影响,就算不那么频密地进行试炸也能评估多种情境,由此善用资源。”

黄永宏昨天也在面簿上贴文指出,试炸资料可用于增强住宅和防空所的防护能力,例如以更好的设计或材料,使防空所的墙壁厚度得以缩减,却不影响防炸功能。

今年的试炸项目也包括模拟恐怖分子在建筑内放置小型炸弹,以研究室内爆炸的情况。该局也尝试了解爆炸对水管等地下设施的影响,以助规划未来的防护措施。

内政部也与国防科技局合作,对以钢铁外壳改装的建筑物柱子进行试炸,探究这项防护技术是否可行。

另外,国防科技局进行了弹药库内部试炸,评估新设计能否减少弹射出的爆炸碎片,降低对周遭地区的危害。爆炸影响范围越小,也意味着武装部队能在更小的空间建造更多且更安全的弹药库,善用土地资源。

李荣华受访时说:“早期的试炸是专注于防护军事设施。但随着当今局势的发展,这方面的测试也有许多非军事用途,例如如何加强建筑物的防炸能力,以防备类似自制炸弹的简易爆炸装置(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s),这是我们目前所面对的威胁。”

除了在本地进行试炸,国防科技局也曾与挪威、瑞典和美国的研究机构合作,在当地进行大规模的轰炸测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