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特殊奥运泳赛 自闭少年游太快失冠军

自闭少年在家人不断鼓励下,努力练习游泳,进步神速。在冠亚季军都相继失去资格后,少年只能拿到安慰的“参赛奖牌”(小图)。(受访者提供)
自闭少年在家人不断鼓励下,努力练习游泳,进步神速。在冠亚季军都相继失去资格后,少年只能拿到安慰的“参赛奖牌”(小图)。(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15岁自闭少年在家人鼓励下参加游泳赛,努力练了三个月,四天前在特殊奥运会一连荣获冠亚季军,却全被取消资格,原因竟是“游太快”,还有不同人劝他“游慢点”,外公外婆落泪为他感到不值,父母夜夜失眠。

梁女士(68岁)联络《联合晚报》说,15岁外孙四天前在杜佛路的东南亚联合世界学院泳池参加特殊奥运时,明明赢了几场比赛,却全遭淘汰,让全家人心情低落。

家人要求保护自闭少年,因此不具名。

她说:“我的女儿好几晚失眠,我们两老想起这件事,还会难过落泪。”

她说,外孙在50米自由式比赛中,以54.74秒的成绩遥遥领先,大家都以为她获得冠军,高兴地祝贺欢呼。

但在颁奖前,家人却被告知外孙的资格已被取消。“他们说我外孙游太快,成绩比赛前提交的成绩快了超过20%,不被接受。”

家人没听说这样的规则,但依然接受主办单位的解释,鼓励少年好好去比下一场的100米自由式。

“这一次他只拿第二名,我们心想应该不会被取消资格了,没想到第一二名都被说游太快,资格都被取消。”

她说,结果主办方决定重赛,但令她气结的是,重赛之前先后有主办单位和家长向她外孙子说:“你应该游慢一点。”

“有人还很不客气地大声叫我外孙不要游这么快,外孙当时看来很害怕。”

结果少年果真放慢速度,到终点前还刻意停下,等别人超过才继续,最终获得第三名。

“但他们还是取消了我外孙的资格,但第一二名的人却没被取消。”

她说,当时不想当场闹,不愿外孙和其他孩子都不高兴,而外孙在领奖台拿“参与奖”时,还以为自己赢了,一直比出胜利手势。

“我们明白每个比赛有规则,但孩子都不知道到底发生什么事,为什么要这样对待他?我们很担心他的心里留下阴影。”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5月25日的《联合晚报》。

特殊奥运委员会:违反‘尽全力规则’

新加坡特殊奥运委员会受询时告诉本报,少年违反“尽全力规则”,才会失去参赛资格。
据特殊奥运会的章程,“尽全力规则”(Maximum Effort Rule,前称honest effort rule)规定有特殊需要的参赛者,在赛前提呈尽全力的最新成绩,以便获得适当分级,大家公平竞争,而非保留实力,分到较弱组别当“小池里的大鱼”。
发言人说:“我们已通知所有参赛学校,如果参赛者在训练时有进步,一定要时时刻刻通知我们。”
如果比赛成绩比提呈的成绩超过20%,参赛者将被取消资格。
针对职员被指沟通和处理手法不完善,造成参赛者家人不愉快,特殊奥运会对此不予置评。
新加坡特殊奥运会是四年一次在我国举行的国家赛事,目的是为了聚集和肯定有运动才能的智障人士。
除了本地,参赛者也来自印尼、泰国、缅甸、菲律宾和马来西亚。

外公落泪:早知就不鼓励他游泳

全家到现场当啦啦队,和亲友一同目睹少年“胜利”时刻,纷纷上前恭喜,没想到冠亚季军全被剥夺,情何以堪。
外公陈先生也流泪说:“早知道,我们就不要一直鼓励他了。”
他说,外孙是在2月开始训练,几个月下来,家人都很担心他,每次见到他都会鼓励他,要他努力游泳。
“有一次我还没开口,很少说话的他却自己说会用功游泳。现在回想起来,却让我非常自责。”
他说,外孙游完50米上来时,到场支持的老师朋友,全都兴奋上前祝贺,家人一时也引以为荣。
说到这里,外公老泪纵横说:“他真的看起来非常高兴,但没想到,结果却会是这样。”

外婆为他叫屈:‘潜力被激发’却遭泼冷水

  外婆哭诉,家人伤心非因没得奖,而是好不容易看到小朋友的“潜力被激发”,却被泼一盆冷水。
梁女士落泪说,外孙虽从小患自闭症,但非常聪明,只是对没兴趣的事打不起劲。
她说,外孙学过游泳,但没想过他能参赛。“他平时游泳很悠闲,甚至是‘慢吞吞’。”
她说,家人本来不想让他参赛,以为他会不喜欢,但和外孙相处超过10年的女佣强烈建议,家人才决定让他报名参赛。
“既然要参加比赛,我们也希望做得最好,就请了私人教练给他额外加练。”
在家人鼓励下,少年似乎明白家人的期望,游泳速度进步神速,到参赛前已不再像以前那样神定气闲地慢慢游。
“难道参赛者不能在比赛最后关头突飞猛进吗?潜力不会被激发吗?我们并不在乎他赢不赢奖,如今却搞到他好像是作弊那样。”

残奥女泳手吴蕊思:进步超过20%并非不可能

本地残奥女泳手吴蕊思认为,神速进步超过20%并非不可能,尤其当选手只是新手。
残奥女泳手吴蕊思受询告诉本报,并不知道特别奥运有这样的规矩。
她指出,神速进步超过20%是有可能的,尤其当选手只是新手,进步空间可以很大。
她认为:“游太快反而被罚,这样的规定似乎有点苛刻和不太公平。”
但她也指出,能理解当局为何有此规定,这是要确保选手不要作弊,故意申报比较慢的成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