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我国恐袭威胁仍处最高水平

字体大小:

内政部在首次发布的评估报告中,说明我国近年所面临的恐袭威胁持续紧绷的内外因素,呼吁民众保持警觉,做好应对危机的准备。

尽管目前没有可靠情报显示新加坡即将发生恐袭,但是我国所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仍处在最高水平,去年还两度被伊国组织策划袭击。我国海陆空安保将继续保持高度戒备,当局也呼吁民众保持警觉,并做好应对危机的准备。

内政部昨天首次发表我国恐怖主义威胁评估报告,说明我国近年来所面临的恐袭威胁持续紧绷的内外因素。

报告指出,伊国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至今所传播的刊物、文章和视频,不少将袭击目标明确指向新加坡。例如,为攻击国际经济体系来损害美国和西方的利益,一本宣导恐怖主义与极端行为的阿拉伯语刊物将我国两个重要地点列为潜在袭击目标。内政部的报告没有透露具体地点,但据本报了解,这两目标是新加坡交易中心(SGX Centre)和一个码头。刊物去年10月在网上流传后,我国当局已同相关设施合作加强保安。

报告说,对伊国组织而言,新加坡有它所憎恶的许多事物:世俗的民主国家;加入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联盟;也同被视为是异教阵营的西方国家往来,有许多西方经济和商业设施在此。

据当局所知,伊国组织去年曾策划两次袭击行动,所幸都被及时制止。

一次计划是在去年上半年,当局接获可靠消息有伊国组织的外国武装恐怖分子在盘算发动攻击,不过这场危机最终被当局“迅速且谨慎地”化解。

同年8月,印度尼西亚当局逮捕了一组在峇淡岛的恐怖分子,制止他们发射火箭炮袭击我国滨海湾的阴谋。

报告指,随着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被围剿,伊国组织已怂恿其支持者在各自国家发动恐袭,致使本区域面临的威胁日益严峻,上周二开始在菲律宾棉兰老岛马拉维市发生的武装袭击是个例子。

两年内本区域200恐怖分子出狱

涉及动乱的恐怖分子试图为伊国组织在当地建立一个行省(wilayat),以巩固这极端组织在东南亚的势力。

报告说:“这个组织一旦像回教祈祷团(Jemaah Islamiah)当年那样,扩大成一个区域网络,恐怖主义对东南亚构成的威胁将更深重。”

过去两年多来,曾发生恐袭的马来西亚和印尼已提高戒备,逮捕更多武装恐怖分子,粉碎他们的恐袭阴谋。

陆续回到东南亚的极端圣战士,加上未来两年本区域将有大约200名恐怖分子出狱,也是我国所关注的。同样令人关注的是,新加坡近两年同许多地方一样,出现更多自我激进化案例。这些人若没有及时被指认,将构成严重威胁。内政部说:“他们可能会听从伊国组织的号召,使用他们所能执行的任何手段发动独狼式攻击。”

为确保国人对局势变化有所警觉和认识,当局还会发表类似报告。内政部说:“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希望国人更好地了解恐怖主义威胁严重性,保持警惕和做好发生恐袭的准备。我们会继续评估当前威胁,必要时再发表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