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学者郑婉妮: 选对绘本助幼儿自信成长

郑婉妮博士向约130名幼教教师分享如何为学前孩童选择绘本。(叶振忠摄)
郑婉妮博士向约130名幼教教师分享如何为学前孩童选择绘本。(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幼教教师上课时都会使用绘本给孩童说故事,可他们知道怎么为不同年龄层的孩童选择合适的绘本吗?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学前部主任郑婉妮博士认为选对绘本,对孩童的影响重大,甚至可成为影响他成长的“教养地图”。她提出了11个参考原则,比如“喜欢自己”“各种男生女生(包括各种族宗教)”“不够好却也够好的家”和“心的气象台”等。根据这些原则选择参考书,有助于向孩童传达正确的行为、解释社会结构,帮助孩童快乐且自信地成长。

不要让孩童死记硬背故事内容

郑婉妮博士在台湾拥有20年学前教育专业经验。她前天下午在新加坡书展的《小小拇指》2017年幼儿教师分享会上,与约130名幼教教师分享经验。

她也提醒家长和教师,不要让孩童阅读绘本变成考试,每次必须死记硬背一些故事内容,或要他们回答问题,这将让孩童有心理压力,产生恐惧感,抹杀他们对阅读的兴趣。

学前孩童的刊物《小小拇指》每期都会刊登四页的绘本故事,郑婉妮博士建议教师们多用里面的绘本故事,把它拍下来,透过投影机放大,跟班上的孩童一起看,或是进行延伸活动,比如让孩童设身处地,想象自己若是故事人物会怎么做等。

出席讲座的幼教教师尤月云受访时表示,郑婉妮博士的演讲提醒了她,以后她会更注意孩子们的思维举动,掌握跟孩子说绘本的技巧,并了解绘本的亮点。

她说:“我学会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层选择适合他们的绘本。我认为绘本对孩子很重要,讲座让我更了解孩子们的语言,我也学到每一个绘本可以有不同的说法。”

《小小拇指》刊物获得李光耀双语基金赞助,免费分发给3万多名幼稚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受惠儿童来自主要业者计划下经营的学前中心(包括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职总优儿学府),以及由志愿福利团体开办的托儿所及幼稚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