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召车下月起须贴 “私人出租车”防伪贴纸 陆交局:用有色贴纸遮掩违例

字体大小:

陆交局规定,私召车辆从7月1日起须在车前挡风镜右上角,及后座挡风镜左上角(从车外看),个别贴上注明是“私人出租车”的防伪贴纸。任何损坏、窜改或遮掩防伪贴纸都属违例行为。

私召车辆从下月起须贴上注明是“私人出租车”的防伪贴纸,方便执法人员辨认和取缔违例载客等行为。但有人近日在网上售卖声称能遮掩防伪贴纸的有色贴纸,让人较不容易看出车辆是否是私召车。对此,陆路交通管理局警告,使用这类有色贴纸是违例行为。

陆交局规定,私召车辆从7月1日起须在车前挡风镜右上角,及后座挡风镜左上角(从车外看),个别贴上注明是“私人出租车”的防伪贴纸。据该局透露的最新数据,已有约9500辆私召车贴上了防伪贴纸。

《联合早报》发现,网上购物平台Carousell有个以“deedum”为名的账户在售卖一种专遮掩私召车防伪贴纸的有色贴纸,一对贴纸售价为5元,大批购买还有折扣。

售卖网页上声称,有色贴纸可轻易贴在挡风镜外,使防伪贴纸“不那么明显”,并指贴纸能轻易移除,不会损坏陆交局的防伪贴纸。

记者以私讯联络deedum,对方针对有色贴纸是否合法的提问回复时说:“已有司机使用这类贴纸超过一个月,至今没有任何问题。这只是‘着色’(tinted)贴纸,而不是完全‘非透明’(opaque)的。”

该账户也声称是有色贴纸的“供应商”,至今已卖了约300张。

陆交局受询时提醒,用有色贴纸遮掩防伪贴纸是违例行为。

专家:或导致一些司机放弃开私召车

发言人强调,私召车若不贴防伪贴纸,或是损毁、窜改或遮掩防伪贴纸的行为都会触犯公路交通法令(Road Traffic Act)。“针对违例司机或车主的刑罚将会在迟些时候公布。”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受访时说,有些私召车司机可能会对防伪贴纸产生抗拒心理,不愿别人辨出自己提供私召车服务。

“例如一个房地产经纪若兼职开私召车,他可能担心车上贴防伪贴纸会让客户瞧不起自己,妨碍他进行交易。”

特斯拉也认为,当局规定私召车司机须持有“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 (Private Hire Car Driver Vocational Licence,简称PDVL),以及私召车须贴上防伪贴纸,可能导致一些司机放弃开私召车,影响优步(Uber)和Grab等私召车服务业者的营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