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狼”攻击情报难掌握 黄永宏: 需靠大众一起防范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

字体大小:

情报分享是对抗恐怖分子的一个关键,但“独狼”的恐怖行径很多时候不是情报机关可轻易掌握到的。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重申自我保护和举报可疑行为的重要,督促众人在恐袭威胁处于最高水平的当下,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警惕。

黄永宏昨天在香格里拉对话的最后一场全体大会上以东道主身份透露,本区域目前至少有31个恐怖组织已向伊斯兰国组织表示效忠,种种证据显示区域恐怖组织之间的跨国合作越来越频密,这加剧了亚细安国家反恐的难度。

“恐怖分子使用现有的跨国犯罪网络贩运人口和军火。本区域一些管制松散的边境和茂密的丛林,是恐怖分子设立安全训练营的天堂。如果这些恐怖分组织进一步在本区域巩固势力,亚细安城市就会发生更多恐怖袭击。我们必须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伊国组织日前宣告向西方国家全面开战,英国伦敦星期六(当地时间)再次遭遇恐袭,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上周也遇袭,而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仍面对戒严令。

三天的香格里拉对话在全球恐怖主义威胁升温的背景下举行。黄永宏重申,恐怖主义是“东南亚最大的安全隐忧”,随着伊国组织逐渐失去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据点,陆续回到东南亚的极端圣战士将使问题更严峻。

“即使是由少数个人或小团体执行,英国和欧洲国发生恐袭之残暴,包括星期六在伦敦发生的攻击,都提醒着人们,万一本区域国家发生类似受伊国组织启发或与该组织有关联的恐袭,这将对人民构成巨大伤害。”

我国愿在苏禄海展开联合巡逻

黄永宏在会后受访时也说,多国的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武装分子齐聚棉兰老岛,“说明‘亚洲版伊拉克或叙利亚’的形成,并非不可想象。”

他因此强调各国须加强情报分享,而新加坡已加强与其他国家分享信息和情报,并随时准备协助包括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为对抗海盗与恐怖主义在苏禄海(Sulu Sea)展开的联合巡逻。

然而,黄永宏指出,一些“独狼”基于个人理由决定发动袭击,未必是为了宗教信仰,这会加大情报收集的难度,“因为收集情报需要对方有个组织,也需要一定的行为模式,才有迹可循”。

“如果你独自在房里,受到网站的资料或图片感召,决定进行‘独狼’攻击或攻击两三人,情报机构是很难掌握到线索的。”

黄永宏认为内政部提出“不是会不会发生恐袭,而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口号,对民众是适当的提醒,既不淡化威胁也不造成恐慌,而是教导人们如何在发生恐袭时,采取行动来保护自己或举报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