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新条例下顺利运作 两私召车公司大力助司机申请执照

私召车服务业者优步(Uber)和 Grab都极力鼓励司机在本月内提交职业执照的申请,以获一年考取执照的宽限期。图为优步在服务中心设置不同柜台,协助司机申请职业执照。(周柏荣摄)
私召车服务业者优步(Uber)和 Grab都极力鼓励司机在本月内提交职业执照的申请,以获一年考取执照的宽限期。图为优步在服务中心设置不同柜台,协助司机申请职业执照。(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优步从本周起,在位于巴耶利峇的服务中心设立流动体检站,加速司机申请执照的体检过程。至于Grab则继续协助司机,向陆交局注册以申请职业执照。

赶在本月申请职业执照的私召车司机才能有一年宽限期,在等待考取执照期间继续提供私召车服务。为确保下来有足够司机维持运作,私召车服务业者优步(Uber)和 Grab也“出尽法宝”,力求挽留和招募司机。

优步和Grab早前都推出措施,帮司机办理“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简称PDVL)的申请,并支付相关费用。

两家公司也在司机使用的手机应用上推出新功能,以求优化司机的使用体验,吸引他们用个别平台载客。

陆路交通管理局规定从明年7月1日起,私召车司机都须持有职业执照。在本月30日前提交申请的司机有一年时间考取执照,同时提供私召车服务,之后的申请者则须先考执照才能载客。

这意味着,业者若不极力在本月内鼓励司机申请职业执照,日后流失司机就较难及时找人填补,营运或受影响。

3万余人申请职业执照 当中2万2000人已获批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截至本月3日,已有3万零500人提交职业执照申请,当中2万2000人获批准,其余仍在审核。

优步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超过九成的旗下司机已让公司代理申请职业执照,但并未透露具体人数。

为加速申请执照所需的体检过程,优步也从本周起,在位于巴耶利峇的服务中心设立流动体检站。

优步新加坡业务主管黄其伟也介绍了司机应用推出的新功能,包括按司机“收工”目的地配对乘客车程、为司机提供安全驾驶表现报告,以及让乘客能轻易表扬司机的优点等。

黄其伟说,公司目前正专注于推动最后10%的旗下司机申请职业执照,也与陆交局讨论如何简化考取执照的程序,以及如何使当局的监管框架更迎合“自由业模式”。

Grab也在昨天另一场记者会上透露已改良司机应用,扩大车载资讯科技(telematics)的功能,协助监测紧急刹车和转弯等驾驶习惯。

Grab指出,公司之前只是使用这项科技监督司机是否超速行驶,并提醒他们不要危险驾驶。有鉴于此,Grab东南亚车队的超速事故下降了35%,公司因此率先在新加坡推出改良版的功能,以每周评分提醒司机注意安全,加强司机和乘客安全。

对于职业执照的要求对旗下司机数量的影响,Grab受询时表示正继续协助司机向陆交局注册,但不愿透露相关数据。

Grab创办人陈炳耀指出,不愿考取职业执照的司机,可加入GrabHitch平台继续提供社交拼车服务,目前Grab占社交拼车服务约95%的市场,让司机可顺路提供载送服务,赚取车费以补贴油费等开销。

不过乘客须在出发前至少15分钟预先召车,而司机也被限制,每天不能载超过两趟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