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养流浪狗计划扩大 前训犬员如愿领养退休警犬

字体大小:

当局宣布本月1日试行扩大收养流浪狗计划,让住在组屋的训犬员也能领养退休警犬和军犬,卓泰兴是计划扩大后,首个成功领养警方K9警犬组退休灵犬的申请者。

14岁那年被一只恶犬咬伤,让卓泰兴从此对狗心生恐惧。但他在服役期间加入警方K9警犬组,从此和一只名为摩西的灵犬结缘,不但消除了心理障碍,甚至在退役后仍对摩西念念不忘。

卓泰兴(21岁,餐厅助手)曾多次向上司表示有意在摩西退休后领养它,但他住在组屋单位,住屋类型不符合当时的规定。如今国家发展部、内政部和国防部宣布本月1日试行扩大收养流浪狗计划(Project ADORE),让住在组屋的训犬员也能领养退休警犬和军犬,卓泰兴终于能如愿把摩西带回家。

卓泰兴也是计划扩大后,首个成功领养警方K9警犬组退休灵犬的申请者。

他受访时说:“我两年前服役期间为了克服对狗的心理障碍,申请加入隶属警察特别行动指挥处的K9警犬组。加入部队不久,就被委任训练即将退休的可卡犬摩西。它第一次看到我就扑在我身上,非常可爱,我也因此对它‘一见钟情’。”

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卓泰兴和摩西每天朝夕相处至少10小时,一起进行巡逻任务,检查囚犯是否私运毒品入监狱。

卓泰兴:给摩西一个温暖的家

卓泰兴说:“我和摩西一起成长,它不只是我的工作伙伴,也是我的好友。今年3月退役后,我非常想念摩西,时常和警犬组的前同事打听它的近况,也一再请求上司让我领养它。如今我终于可给摩西一个温暖的安身之所。”

根据之前的条例,工作犬退休后只能让私宅屋主领养;收养流浪狗计划在2014年永久性实行后,组屋居民也只能领养不超过50公分高、15公斤重的流浪狗。

但计划扩大后,住在组屋的新加坡警察部队和民防部队K9警犬单位,以及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工作犬单位的全职和国民服役训犬员,也能领养体型比一般流浪狗大的退休灵犬。退役不到一年的训犬员,也可提出领养申请。

可领养的品种包括拉布拉多犬、英国史宾格犬、可卡犬和波音达猎犬,体型不受限制。

为确保退休灵犬可融入组屋区,部队人员在接获领养申请后,除了和申请者进行面谈,也会进行家访,并把邻居的意见纳入审核考量。

据悉,目前警方K9警犬组已有约15名训犬员和曾担任训犬员的退役人员表示有意在计划下领养退休警犬。

民防部队灵犬搜寻队指挥官何思省上校也透露,部队目前大约有20名全职训犬员和协助训犬的国民服役人员,当中有四分之一曾表示有意在狗儿退休后,领养它们。部队目前有16只工作犬,到了明年3月左右,将有四只达八至九岁的退休年龄。

何思省说:“每只灵犬可服务六至七年,他们一般会由两到三个固定的训犬员负责照料,这个过程中训犬员和灵犬之间都培养深厚的感情。灵犬每次换主人都得重新适应,这对它们的成长不太理想,因此新计划不论对灵犬或训犬员而言都是件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